中证网
返回首页

CFCA董事长胡莹:数字金融正从多点突破迈入深化发展新阶段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董事长兼总经理胡莹12月5日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中国电子银行网主办的“2022数字金融创新发布周暨第十八届宣传年年度盛典”上表示,2022年是全面推进数字金融、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重磅规划发布的一年。数字金融正从多点突破迈入深化发展新阶段,数字经济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胡莹分享了三点想法:一是数字金融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前数字金融已成为金融业的新发展理念,金融业数字化正从多点突破迈入深化发展新阶段,上云用数赋智水平稳步提高。金融业将以支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以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数字驱动、智慧为民、绿色低碳、公平普惠”为原则,加快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中国金融力量。

二是数字金融统筹发展与安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强调加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和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不断健全规范有序的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国务院提出抓紧补齐短板,及时跟进研究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法律制度,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三是数字金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数字金融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金融应用成效显著。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优质金融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数字金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和本源,通过高适配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刺激和释放新需求,用金融科技手段,进一步提升惠民利企的金融服务水平。同时,金融科技发展高效赋能实体经济,智慧金融服务与生产生活场景深度融合,科技赋能金融资源更为精准地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脱虚向实”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