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银协刘峰:中小银行综合经营能力持续巩固 推动普惠金融走深走实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5月1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在由中国证券报主办、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协办的“第一届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已取得积极成效。具体来看,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综合经营能力持续巩固;坚持支农支小,推动普惠金融走深走实;强化科技赋能,创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坚守风险底线,合规管理能力不断增强。 

  综合经营能力方面,刘峰指出,中小银行资产负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22年末,全国中小银行总资产、总负债分别为99.9万亿元、92.56万亿元,较2017年末分别增长54.78%、54.45%;中小银行信贷主业更加突出。截至2022年末,中小银行各项贷款52.22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02.37%,占资产比例达到52.28%,较2017年末提升12.3个百分点。其中,20省农村中小银行信贷投放总规模位居当地贷款市场份额首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持续提升。

  “截至2022年末,全国中小银行投向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0.34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农村中小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3.38万亿元,占全部贷款比例50.66%,其中农户贷款7.6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农村中小银行以占银行业14%的资产规模发放了银行业约三成的涉农、小微、民营贷款,七成的农户贷款和八成的扶贫贷款,极大地满足了‘三农’、脱贫户、小微企业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他说。

  科技赋能方面,刘峰表示,一是打造数字普惠体系。持续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不断完善特色数字金融产品体系、丰富特色场景应用,推出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探索出了具有中小银行特色的数字普惠金融路径;二是线上线下渠道深度融合。搭建了物理网点、自助银行、便民服务点等线下网点和网上银行、移动银行等线上渠道组成的多元化、立体式的普惠金融服务渠道,大大提升了“三农”客户获取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三是科技赋能进一步强化。紧跟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互联网技术手段,提升农村和边远地区金融服务质效,有效降低长尾客户服务成本和业务风险。

  刘峰指出,中小银行合规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完善。逐步建立了与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架构;二是从业人员风险合规意识持续增强。各机构更加重视风险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细化风险管理条线专业人才培育、考评与晋升机制,保障风险管理队伍建设持续稳定与专业化水平;三是高风险机构和重点领域风险有序处置。通过强化案防治理、加强合规审查、健全考核机制等方式,切实增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