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银协刘峰:中小银行面临转型加速、绿色深化与共同富裕的关键机遇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5月1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在由中国证券报主办、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协办的“第一届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小银行应把握新形势下的时代机遇,为高质量发展赢得先机。综观当前形势,中小银行面临三个关键机遇,分别是转型加速、绿色深化与共同富裕。 

  “从转型基础看,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企业共识,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进度大大提速,银行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也因此具备更加扎实的转型前提和基础。”刘峰指出,近年来中小银行主要服务的下沉市场客户群体对数字化服务水平接受程度持续增高,数字化意识逐渐增强,对银行自身加快转型、破除障碍、提升服务质效等将产生明显助益。

  绿色深化方面,刘峰表示,近年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深化落地,将绿色金融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随着相关支持政策密集落地,全面绿色转型正在催生金融市场新机遇。小微企业、农户等中小银行重点服务的普惠群体本身较易受到气候和环境变化的冲击,这些长尾客群规模庞大,虽然个体碳排放量有限,但汇总起来的总量相当可观,蕴含巨大的潜在价值和市场空间。“绿色金融、绿色普惠是兼顾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的长期性工作,目前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小银行有很大空间努力将其打造成为自身业务的新增长点。”他说。

  刘峰指出,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大量的资源配置和投入,尤其需要金融的助力和赋能。积极推动农户家庭财富收入增长,是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特别是疫情三年,农村市场传统储蓄观念受到严重冲击,农户家庭理财需求显著提升,中小银行面临着更加广阔的理财需求市场,农村市场和客户都在积极呼唤中小银行增强专业化服务功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突出的财富管理需要,为共同富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