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银协刘峰:中小银行要积极发挥金融体系毛细血管和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5月1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在由中国证券报主办、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协办的“第一届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小银行要积极发挥金融体系毛细血管和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坚持改革化险一体推进,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中小银行是联系广大群众、农民的金融纽带,从业人员多,网点分布广,支农支小服务充分。”刘峰指出,中小银行要有效发挥“人缘地缘亲缘”优势,深化农村基础金融。一是支持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深入挖掘并精准满足现代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有效金融需求,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加大对粮食安全领域支持力度,满足粮食生产、收购、加工、仓储各环节资金需求;二是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聚焦现代种植养殖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领域的涉农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定制化提供信贷支持方案,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三是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农村转移人口、新毕业大学生等新市民群体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提供金融支持。

  刘峰强调,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在银行领域的广泛应用,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共识。要在新征程上赢得优势,在加速转型的同时更要注重加速转型价值的落地,特别是中小银行,要避免一味加大转型投入而造成浪费,更要重视转型成果对高质量发展的助力。

  具体来看,一是优化技术服务,提升服务效能。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大势,积极探索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开发设计数字化线上化产品体系,推进全流程数字化移动展业;二是聚焦银政合作,强化数字生态建设。要持续拓展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深入推进“金融+场景”服务模式,主动对接人社、税务、教育、卫生、交通等公共服务部门,将金融服务嵌入需求场景;三是加强数据治理,坚守数据安全,培育数字人才。要加强数据源头管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处理好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之间的关系,借助科技手段逐步建立起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更为科学、精准、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对风险“看得清”“管得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