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夯实受托人定位根基 信托业严监管势头不减

中国证券网

  2020年12月8日至12月9日,备受行业瞩目的2020年中国信托业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黄洪在年会上表示,近年来,信托业按照办成“主营信托业务的金融机构”、做专业的受托人的定位要求,淡化固有投资机构色彩,努力拓展信托业务,积极按照信托业务规律完善公司治理、内控机制、业务流程和激励约束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当前全行业仍然存在受托人文化不成熟、受托人职责不清晰、受托人定位有偏离等问题,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信托公司需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并围绕受托人的中心地位建设良好受托人文化。

  今年以来,信托业的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增长明显加快。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信托业风险项目个数为1626个,环比增幅为5.11%。信托行业风险资产规模为6431.03亿元,环比增加660.56亿元,增幅达11.45%。另外,就机构层面来看,今年以来信托业的“爆雷”事件显著增多。

  “信托公司作为受托管理机构,其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受托履职不力引发的操作风险,当前信托业大量存在损害委托人和受益人利益的行为,在受托履职管理的全流程各环节均存在瑕疵。比如尽职调查时不全面不审慎,产品推介时夸大收益淡化风险,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充分,未如实揭示项目风险信息,甚至隐瞒资金真实投向等。”黄洪在信托业年会上直言。

  黄洪强调,当前信托公司关键要围绕受托人的中心地位建设良好受托人文化,进一步牢固树立受托人意识,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综合化管理服务能力和信息科技支撑引领能力。“信托公司更要埋头实干,通过提供高质量服务获取相应报酬,靠创造价值来获取利润,不要总打量着利用全能性金融牌照的优势,靠投机赚钱。如果行业迟迟不能扭转投机的风气,全能性金融牌照这一信托公司最大的政策优势将失去存在的合理性基础。”

  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也表示,信托业目前仍存在业务长期偏离本源、发展质量难以提升、资金投向脱实向虚等问题。他要求行业深刻认识转型的必要性、紧迫性,充分认识当前行业转型面临的障碍,按照守正创新、特色优先、服务至上、人才为本的原则坚定转型,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则表示,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下,信托业在提升全球分工地位,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大有可为,信托公司应坚持受托人定位,积极开展标品信托业务,加大股权类投资,发展财富管理,以迎接发展新机遇。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历年的信托业年会均是行业大事,按照惯例,与会的监管部门领导会对下一年度的工作作出重点部署,行业也得以从会议中窥见来年的监管思路。就本次会议而言,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业严监管的势头并未改变,而后续行业加速转型已成为共识。“我们不仅要建设良好的受托人文化,还要按照监管要求继续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大力布局标品信托业务以及财富管理业务。”某参会信托公司高管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