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托业去年业绩渐次披露 分化态势已露端倪

上海证券报

  信托公司2020年业绩陆续浮出水面,已有4家信托公司披露2020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的稳定增长。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信托行业监管趋严,各信托公司的转型进度不一,信托公司业绩分化态势将愈演愈烈。

  截至昨日,五矿信托、中融信托、百瑞信托和中粮信托披露了2020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除了中融信托盈利出现下滑,另外3家信托公司盈利均实现增长。

  具体来看,2020年五矿信托实现营收51.62亿元,同比增长24.18%;净利润27.84亿元,同比增长32.26%。五矿信托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仅增长6.44%,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则较2019年增加近7亿元,五矿信托人士透露,主要原因是2020年公司的金融资产实现浮盈。

  中粮信托2020年业绩也颇为亮眼:营收同比增长50.73%;净利润同比大增140.48%至3.03亿元。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显著提升。

  中融信托2020年业绩相较稍逊:实现营收54.88亿元,同比增长2.41%;净利润13.73亿元,同比下降21.77%。从收入结构看,中融信托全年投资收益同比增超98%,其业务管理费较2019年增长幅度明显,或是影响净利润表现的重要原因。

  “信托公司业绩数据通常具有滞后性,2020年的产品一般是2019年储备的项目,且由于行情回暖,部分信托公司投资收益增长,因此业绩表现不错。但在宏观经济和监管双重作用下,未来信托公司业绩分化将愈发显著,各信托公司转型步伐加快将重塑行业结构。”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信托业务结构的变迁已初露端倪。2020年12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达679.02亿元,在当月募集资金中占比34.64%,居于首位,此前的募资“大户”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占比25.77%。

  行业转型大潮下,信托公司在增资、人才招聘、部门业务调整等方面动作频频。据统计,2020年华鑫信托、大业信托、陆家嘴信托等10家信托公司增资获批,增资金额合计226.77亿元。多家信托公司还开出百万年薪聘请家族信托、证券类信托等业务的从业人员。

  “2020年,不少信托公司成立了证券业务部,或是进行部门业务重新划分和调整,并开始探索家族信托业务,对相应人才的需求迫切,希望通过增资加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开展本源业务。”华东地区一家头部信托公司高管表示。

  一名信托研究员认为,今年信托公司存量风险处置的压力仍在,转型步伐也将进一步加速,行业整体利润增速或维持低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