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发规模逼近千亿元 银行转债价值待挖掘

孙忠上海证券报

  上市银行又一轮转债发行潮即将到来。

  随着兴业银行董事会正式通过500亿元可转债议案,目前排队发行转债的上市银行已达4家,规模逼近千亿元。毫无疑问,又一轮银行转债的供给高峰即将来临,银行转债在市场中第一权重的地位也将进一步巩固。

  不过,在丰富市场选择的同时,银行转债也面临不少挑战。正所谓“发行容易、转股压力大”,未来如何挖掘内在价值将成为各家银行面临的课题。

  随着支持实体经济加码及公司新业务发展需要,上市银行再融资一直是资本市场的重头戏。

  从2013年至今,已有《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建立逆周期资本缓冲机制的通知》等政策陆续实施,规定了银行最低资本要求和逆周期缓冲的相关要求。今年《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也正式生效,对入选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金融机构从附加资本、杠杆率等方面提出监管要求,其中附加资本预计在1%以内,用核心一级资本进行满足。

  从上市银行再融资方式选择来看,可转债仍是最佳方式。上市银行定增普遍存在着一二级市场倒挂现象,这主要是因为不少银行股价“破净”,由于增发新股定价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导致定增价格普遍高于市价。通过配股进行再融资,股价会面临一定的压力。而可转债由于发行端需求量大,同时条款更加丰富,成为一半以上银行再融资的不二选择。

  因此,银行发行转债融资成为市场上最流行的操作。目前,除了兴业银行外,南京银行、重庆银行、成都银行都有可转债发行预案。其中,南京银行已经获得发行核准。

  最新数据显示,可转债市场存量规模6000亿元,银行转债规模近2000亿元。如果兴业银行转债顺利发行,银行转债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张。

  上市银行转债也当之无愧成为整个转债市场的定海神针。转债市场对于银行转债一向持欢迎态度,不仅因为其表现稳定,还因为其拥有优秀的流动性。今年一季度,某基金在遭遇巨额赎回时,通过减持光大转债应对了此次冲击,对市场的影响较小,而同期减持的其他行业转债,价格早已面目全非。

  不过,也有一些现象不尽如人意。去年以来,上市银行转债完成转股的案例已经绝迹,上一轮银行转债成功转股还要追溯至2019年三季度的平银转债。2018年以来,仅有常熟转债、平银转债和宁杭转债成功完成转股并摘牌。

  去年以来,共计有115家转债成功转股,其中没有银行转债的身影。这一现象值得投资者引起重视,未来银行板块可能成为存量比例最高的一个行业板块,并且规模庞大。如何挖掘银行股的价值,成为当下市场的一大看点。

  随着银行转债增多,不少机构还担忧转债的替代性问题。因为无论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还是农商行发行的转债,均有多只品种存在,彼此之间又有一定的替代性。而一旦出现优秀标的,往往会成为资金争相配置的目标,形成此消彼长的分化格局。

  相对有利的是,市场对于银行转债承接能力仍有很大空间。从多家机构的反馈来看,规模不是问题,核心是转债条款及公司成长性。近期,随着上证50指数大涨,不少机构认为银行股将迎来配置窗口,这也有望改善一些银行转债过于侧重债性的现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