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信托董事长姚贵平:顺应改革趋势 开创“服务+金融”新局面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平安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贵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信托业领军企业,平安信托见证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变迁与历史性成就。成立25年来,平安信托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姚贵平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平安信托将顺应改革趋势,开创‘服务+金融’战略发展新局面,打造有温度的信托产品和服务,在服务实体和人民幸福等方面,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自1979年新中国第一家信托公司成立以来,信托业在我国经济建设、国民财富管理和社会资源优化配置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姚贵平表示,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机遇,国泰民安的大好环境以及行业的发展壮大,平安信托始终饮水思源,心怀感恩,以实际行动回馈国家和社会,服务万千客户。

  他介绍,平安信托将党建融入到公司治理中,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公司党委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探索建立、健全党委会与班子会、经营分析会“三会合一”,形成党组织与公司治理主体协同互促机制;制定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须通过党委会表决;狠抓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思想建设。

  “过去五年累计投入实体经济规模超过1.5万亿元,累计纳税超80亿元。”姚贵平表示,在反哺实体经济方面,平安信托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加大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力度,持续践行ESG责任投资理念,聚焦民生项目、健康、环保及现代制造等重点行业。同时,平安信托积极响应客户的财富保值增值、传承、慈善等需求,服务超2.5万机构客户和180万个人客户。此外,平安信托不断加强主动管理能力,推出固定收益、证券投资、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为客户提供多品种全方面金融服务。近五年向信托受益人分配收益2100亿元,个人投资者兑付率100%。

  平安信托还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2020年新增产业扶贫金额超5亿元,助力西藏、内蒙、陕西等省份贫困区域经济发展;疫情期间,平安信托开创“信托+慈善”企业责任实践模式,成立多支“疫情专项慈善信托”,成功打造“社会影响力金融”深圳样本。

  开启“服务+金融”新征程

  姚贵平表示,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平安信托践行回归本源,深知既要坚守受托人定位,发挥服务功能,为市场发展和客户财富保值增值保驾护航,还要在服务社会治理领域,以更高格局彰显行业担当。

  “中国信托业在经历十年高增长后,进入提质增效重塑阶段。”姚贵平介绍,结合政策导向、监管要求以及信托业和公司所面临的痛点,平安信托提出了“服务+金融”战略,这一转型方向是推动公司行稳致远的长期战略,也是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近年来,受经济周期、债务周期叠加影响,不良资产快速增长。而国家从金融供给侧改革、化解风险的高度,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不良资产去化,促进风险化解处置,特殊资产投资市场日益活跃。姚贵平表示,广阔的市场机会,加上公司的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坚定了平安信托进入特殊资产市场的决心。未来,平安信托在“服务+金融”战略模式下,将立足“先服务 后金融”经营理念,通过纾困企业,助力风险化解,提升资产价值,与合作企业共成长,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姚贵平还表示,公司希望将“服务+金融”模式逐步扩展到公司传统核心业务领域当中,立足受托人定位,将信托制度优势与传统投融资能力相结合,走出一条全新发展道路。

  面向未来,平安信托将持续打造有温度的信托产品和服务,秉持“服务”经营思维,在为创新经济、新兴产业提供长期资金支持的同时,通过消费、科技、医疗、出行等生态圈赋能企业,为投资企业提供有温度的增值服务,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在社会财富分配、慈善救济、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断丰富信托产品体系和有温度的客户服务,用品质赢取市场口碑。

  姚贵平强调,平安信托将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化风险、惠民生”发展理念,依托平安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优势,持续推动业务回归本源,守正出新,行稳致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朝着中国信托业第一品牌努力奋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