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不及去年同期六成

证券时报

  经历此前连续4个月的“双降”之后,集合信托发行与成立规模11月终于实现回暖。不过,反弹力度较为有限。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成立规模不足去年同期的六成,反映出信托公司年末冲规模相对艰难。

  与此同时,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上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临近年末,各大信托公司将剩余的非标融资类产品额度放出,以此提振市场热度。

  发行与成立同比大跌

  连续4个月的低迷之后,集合信托市场在年末展现出振作态势。

  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6日,11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591款,发行规模1271.98亿元,环比增加21.22%。与去年同期相比,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下滑49.20%。

  从成立数据来看,11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695款,成立规模940.39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27.84%;与去年同期相比,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则大幅下滑44.20%。

  年末冲规模本是行业的常态,今年却显得犹为艰难。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分析,“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因为非标融资类产品大幅缩水。在监管收紧的大环境下,信托公司能够投放的非标产品剩余额度有限,因此冲规模的效果远逊于往年;另一方面,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呈现出多次开放、分期募集的特点,成立规模数据披露不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的总量。”

  收益率提升市场回暖

  尽管发行与成立数据难尽人意,但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还是如期明显上行。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06%,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加0.24个百分点。

  喻智表示,“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上行,与行业年末冲规模有较为密切的关系。信托公司在年底将剩余非标融资类产品的额度放出,带动年末集合信托产品市场的热度,同时也促使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高。”

  上述观点在相关产品的发行数据中也得到印证。

  数据显示,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明显回升,非标类产品的成立规模增长更为显著。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11月集合信托市场投向房地产、基础产业和工商企业三大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环比增长率均超过50%;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环比增幅相对较小,仅为15.56%。较之金融领域,投向实体经济的信托资金增长更为显著,信托公司在冲规模的过程中,投放的主要是非标融资类产品的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行业观察人士认为,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只是短暂上行。

  从短期因素来看,业务转型导致标品产品扩张、非标产品收缩是影响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的最重要原因,11月信托公司在非标产品额度上的投放增加是收益回升的主要原因。11月的平均预期收益虽然有较大反弹,但也只是短期现象,在监管收紧的大环境之下,非标产品持续收缩是大势所趋。

  从长期因素来看,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速趋缓,企业投融资需求下滑导致信托产品收益下滑;另一方面,国内的货币政策虽有放松,但对融资支持的效果有限,尤其以房地产领域为代表。宏观经济的不振同样带来市场风险的上行,导致中小企业融资依旧艰难,信托行业对风险容忍度相对较低,对交易对手的资质要求高,不利于产品收益上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