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王执礼委员:“众创”年代 科技奖励要向企业张开“怀抱”

分享到微信2015-03-11 09:04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余晓洁 王茜来源:新华网

  “科技奖励评审应该更加公平公正。对科研院所、高校、央企和民企的科研成果要一视同仁。让科研人员都有机会‘上擂台’,公平地‘打擂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创”年代,企业应该成为创新的主体。科技奖励应该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变为越来越依赖创新驱动——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加速创新成果转变成现实的生产力。

  王执礼说,国家科学技术奖等国家级奖项自设立以来,广受科学技术工作者乃至社会各界关注。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尽管有一些改革举措,但是从获奖名单上看,还是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唱主角。

  “企业取得的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也应该得到国家的肯定和鼓励,而不是‘望其门而不得入’。”王执礼说。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站在市场最前沿,核心技术一旦被企业所掌握,能创造出社会财富并造福社会。”王执礼说,为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应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向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张开“怀抱”。

  王执礼建议,建立一套“公开提名和自愿报名相结合、专家评议、重实践检验的、公信度高”的科技奖励机制;引入更多世界一流水平的国际评审专家;对应用性研究成果要考察其实际成果转化和市场效应。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