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两会花絮

这个缺口不能再大了——人大代表建议养老金尽快全国统筹

分享到微信2015-03-08 23:24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李铮 张非非来源:新华网
    2014年辽宁省抚顺市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当期支出87.34亿元,缺口30亿元。作为全省养老金缺口较大的城市之一,抚顺市的现象并不是特例,全省多个市均存在较大缺口。面对越来越大的养老金缺口,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李峰说,辽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存在着规模大、老人多、缺口大三个突出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这是解决辽宁老工业基地养老金缺口的根本办法,应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加快推进。
    据统计,辽宁省参保离退休人员已经达到567.6万人,抚养比为1.95:1,低于全国3.0:1,预计到2020年全省离退休职工将超过700万人。1997年国务院决定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时,辽宁就有离退休人员232万人,这些当年就到了退休年龄的职工没有存入养老保险,目前,这部分“老人”还有152万。
    李峰说,规模大、老人多导致辽宁养老金缺口很大。不断加大的统筹基金缺口已经成为影响辽宁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持续稳定运行的最突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说,抚顺市目前累积缺口107亿元。据抚顺市测算,2018年缺口将达到321亿元,2023年缺口将达到1180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营口市市长葛乐夫说,历史上辽宁产业工人多,国企退休工人多,现在辽宁2个在职职工就供养1个退休人员,而深圳是18个人供养1个人,如果不尽快实施全国统筹,辽宁养老金缺口雪球就会越滚越大。实施全国统筹,就是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实实在在的支持。
    李峰等代表建议,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尽快组织实施。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