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两会专刊 > 06

改革提升资本市场含金量

分享到微信2015-03-06 07:45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克强总理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中国证券报认为,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建设的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完善、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等将取得重大突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取得长足进展。在此过程中,应坚守市场化、法治化导向,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含金量”。

  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对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升我国经济金融国际竞争力的意义重大。目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的多层次股票市场已初步形成,从商品期货到金融期货的期货、衍生品市场在逐步升级,债市的统一互联也迈出重要步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臻完善。

  可以预期,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取得长足进展。首先,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下,资本市场的规模、市场化程度等将大大提升。注册制是一种法定的、非典型的行政许可,可以规范监管部门的职责边界,避免监管部门的过度干预,不再对发行人“背书”,并倒逼监管体系转型,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其次,今年监管层将进一步壮大主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市场,完善新三板市场,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启动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多管齐下,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无疑将得到进一步丰富。第三,期货、衍生品市场将大扩容。原油期货上市已提上日程,这是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今年挂牌上市的可能性极大;国债期货品种将进一步丰富;股指期货产品体系也将得到丰富,上证50、中证500等股指期货上市工作将有明显进展,股指期权产品也在研究当中。第四,债券市场将继续规范发展。在准入宽松、运行独立、资源整合、秩序规范的原则下,交易所债市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在PPP模式下发行公司债和资产证券化产品、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试点的扩大等推动下,债市创新将亮点纷呈。此外,私募市场的发展、证券期货牌照限制的放宽、沪港通的优化、深港通的推出、新三板转板制度的研究实施等都将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成色。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在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指引下稳步提速。坚持市场化取向、尊重市场规律是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前提。而在新常态下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持续推进监管转型。这要求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大幅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放宽市场准入,减少对市场主体微观活动的干预。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平稳推进需要法治护航。

  当前,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仍然易发,市场内幕交易、欺诈发行、违规披露、侵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时有发生。这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推动证券法修订、期货法立法,落实严格的保护和制裁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既要抬头看路,也要埋头拉车,把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同时,随着市场丰富性的提升,风险的表现形式更多、更隐蔽,风险传导更复杂,波及面更广,需高度重视防范风险,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