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瞩目国资改革 > 概念股走势

江苏国资改革方案落地 受益股解析

分享到微信2014-08-19 13:27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网

  据报道,江苏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设定了此次江苏国资改革的总目标。

  该方案设有5个方面,20个条文。其中,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构建完成具有江苏特色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企业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投资等重要领域的集聚度达到80%以上。

  同时,本次江苏国资改革还将国企分为公共服务类、特定功能类以及一般竞争类三种类型,实施分类管理。并对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给予大篇幅的介绍,明确提出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员工持股。

  涉3.2万亿资产

  作为经济强省,2013年江苏省GDP以5.92万亿元稳居国内第二大省级经济体。而江苏的国资体量也相当庞大。

  来自江苏省国资委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江苏省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达3.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全年完成营业收入7153亿元,实现利润583亿元,上缴税费4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9%、3.1%。

  规模如此之大的江苏省国资改革,自然受到了外界的强烈关注。据了解,本次方案的一大亮点是,首次提出了建立鼓励探索创新的容错机制,业内人士看来,在国资改革这样一项重大改革领域出台如此机制实属罕见。

  对此,南京一家国资上市公司高管王海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国资改革的最大红线就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江苏出台容错机制,是在一定程度上总结此前国资改革经验,这可以提升改革动力。”

  提高国资证券化

  此次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了要提高国有资产的证券化,创造条件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促进国有企业转变机制,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或者核心资产业务资产上市,做强国有资产证券化。

  实际上,江苏国资已经经历了三次的改革,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经营效率也有了不小的提高,但整体证券化率偏低、上市公司行业分散、产值结构和市值结构不匹配。

  “江苏的国资虽然较多,体量也很大,但是整体上市规模较小,大多是以国资旗下的公司上市,这也是江苏国资改革的一个重点问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江苏省市级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共有45家,总市值达到3424亿元,数量比广东、浙江、山东和上海都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广东、浙江、山东、上海四个省市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61家、32家、44家、72家,总市值分别达到5697亿元、2814亿元、4212亿元、9954亿元。

  华泰证券(行情,问诊)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2012年底的GDP与上市公司总市值推算,江苏省证券化率仅为20.8%,远低于北京的614%,上海的124%,低于全国平均51.5%的水平,也低于GDP相当的广东省的53.2%和浙江省的31.9%,“从资产证券化水平来看,江苏国企整体证券化率偏低,地域不平衡,且国企市值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从国企内部效率来看,江苏省上市国企效率较高,但未上市国企效率低下。从国企财务看,江苏省国企经营效率相对较高而负债率相对较低,轻资产优势体现较为明显,上市国企普遍费用率高企,资产周转率较低,经营效率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混合所有制允许员工持股

  江苏此次国资改革对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也相当重视。《意见》提出,将通过资产、业务划拨或者收购兼并,新建和改建若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省、市、县各级可新建或改建1至2户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

  此外,江苏国资改革方案还明确了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将探索员工持股的多种形式,不搞平均分配,按自愿持股原则,根据持股人对企业的影响和贡献,企业经营管理者、业务骨干和核心技术人员可在公司持有较高比例股权。

  对此,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可以破除改革的阻力,有利于推动国资改革步伐。”

  方案规定,以后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实行任期契约化管理,实行任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考核不合格的予以降职或解聘,逐步建立退出机制。张健说,“江苏国资改革方案确定的政企分离,官员去企业就等于失去了体制内的行政关系,万一企业做得不好,就会导致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也是江苏目前出现提高国资企业待遇,也没有官员主动请缨的原因。”

  概念股一览:

  江苏舜天(行情,问诊)、凤凰传媒(行情,问诊)、凤凰股份(行情,问诊)汇鸿股份(行情,问诊)、华泰证券、徐工机械(行情,问诊)。

  概念股解析】

  徐工机械:增持释放积极信号 现金收购显现第一波业绩向上弹性

  研究机构:国泰君安 撰写日期:2014-07-21

  结论:增持释放基本面见底的积极信号,集团兑现注入承诺为公司贡献业绩弹性15.51%以上,尼加拉瓜运河项目后续或贡献更大弹性。基于现有主业,预计2014-16年EPS 为0.76、0.82、0.89元。考虑集团注入资产,预计2014-16年EPS 为0.89、0.95、1.04元。因收购方案,给予估值溢价,目标价由9.15上调至10元,相当于1.04倍PB、2014年PE 13X,增持。

  大股东增持释放基本面见底的积极信号:①大股东6个工作日迅速完成1%的增持计划,释放基本面见底的积极信号。②判断公司基本面率先见底的原因包括:下游以基建为主,受房地产影响较小;及时收紧销售政策,财务报表日益健康;行业低迷时,公司产品质量等比较优势更加明显。

  集团兑现资产注入承诺,贡献第一波业绩向上弹性:①注入徐工基础等优质资产,基于2014年一季度报表,考虑注入资产成长性更好,预计注入后2014年全年为公司追溯调整报表带来的业绩增量至少在15.51%。②推迟挖机资产注入,取消租赁资产注入,不拖累公司经营质量。

  尼加拉瓜运河项目规划获批,或带来更大的业绩弹性:尽管备受质疑,运河项目又取得新进展,当地政府批准了香尼公司提交的建设规划。如果公司拿下设备独家供应权,那么未来5年平均每年将为公司带来百亿元左右订单,相当于2013年收入的37%。

  受益国企改革:同类龙头公司中,徐工机械高管激励力度远远不够。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推动下,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推动下,有望实现公司国企改革,为公司更快更好走出工程机械行业低迷期注入活力。

  风险因素:国内需求大幅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

  凤凰股份:拿地一小步 养老产业迈出一大步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撰写日期:2014-07-14

  事项:

  公司于7月11日公告:1、公司拟与宁宜臵业签署协议,受让宁宜子公司100%股权,获取养老产业项目用地;2、公司终止非公开发行事项,放弃对园林景观公司的收购;3、公司于14日复牌。

  评论

  大健康养老产业是中国下一个掘金点

  我曾在2月18日发表了养老产业专题《老有所依,谁人可依?》,对中国养老产业的广阔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文中认为:目前中国老龄化形势已十分严峻,从社会和文化视角看,中国未来将存在养老难局,“孝道衰落”及“计划生育国策”势必使“机构养老”成为50年代至80年代出生的精英阶层养老的现实选择,中国“机构养老产业”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是毋庸臵疑的朝阳产业。预计未来养老产业的爆发或与近年来电商爆发类似--“曾经的非主流人群的非主流需求”因“非主流人群成为主流人群”而成为主流需求。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一个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或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超过10%和7%,那么这个国家就达到人口老龄化,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已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4.8%,因此,我国早已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未来老龄化速度加快,我国老龄人口将逐渐上升,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将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2010年,我国老年人退休金总额达8383亿元;2020年,将达28145亿元;到2030年,退休金总额将达到73210亿元。目前老年人可用于购买老年用品的支出已达4000亿元。综上,中国的老年群体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消费大军,养老产业将成为我国下一个掘金点。

  早已谋划转型,成为掘金先锋

  公司曾于去年10月22号公告:在充分认识到人口老龄化给我国养老产业带来的巨大需求及机遇,决定投资5亿元成立专门的养老产业公司,致力于养老产业的研究、开发、运营与管理。该事件是公司开启战略转型,淡出原有地产业务,进军大健康养老产业的标志。

  转型稳步推进,整合医疗资源

  医疗与照护服务是老年人最需要的两个方面,也是大健康养老产业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早在今年3月份,公司就开始大力推进医疗资源的整合,先后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和江苏仁医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我们在3月初的研究报告《转型再迈出一大步》,对该事件做了分析,认为:公立医院改制应是大势所趋,共同参与本次凤凰股份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合作的江苏仁医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能提供医院投资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的企业,因此,一旦省人民医院改制,凤凰股份投资应顺理成章。而医疗资源作为养老产业不可或缺的配套,将为公司养老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月23日,公司在2013年的年报中披露“今年明确将健康养老产业作为重大战略发展方向”,并“紧锣密鼓地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开展深入洽谈合作”,“将尽快启动合作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将积极围绕养养老产业全产业链,包括医疗、护理、智能化服务、文化、养老地产开发以及生态农业等领域进行战略布局”,引入“第三方长期资金”和专业养老运营管理机构、投资机构。对此,我在3月24日的研究报告《拥抱未来》中认为:养老产业投资回收期较长,但作为新兴产业,持续增长潜力较好,TVg比较明显,若运营得当,平均年收益率大于WACC并不难,因此产业比较受长线资金青睐,对外资而言,由于境内外无风险利率存在套利空间,更具吸引力。从目前布局养老产业的长线资金分类来看,险资由于负债端具备长久期优势,且符合保监会的相关政策,和其他资金相比更具优势。并且,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引入第三方资金”发展养老产业,也符合当前国企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大方向。

  6月18日,在WIND上我们看到一条新闻--公司控股股东凤凰集团与南京市政府、江苏肿瘤医院合作投资建设世界先进水平的质子重离子医院,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大健康养老产业中的布局。

  拿地一小步,养老产业迈出一大步

  本次公司与江苏宁宜臵业签署合作议案,购买宁宜子公司100%股权(该公司在江苏省宜兴市持有283亩土地,价格不超过200万/亩),用于专业开发养老产业项目。该事件标志着公司布局养老产业从战略规划到实施又进一大步,与此前整合的医疗资源一起,构成公司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放弃非核心业务收购,集中投放资源

  由于养老产业是依托第一、第二和传统的第三产业派生出来的特殊的综合性产业,涵盖居住、护理、医疗、康复、健康、管理、文体活动、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涉及面广,需投入较多资金,不适宜涉足非核心业务的多元化投资。因此,公司管理层立足长远规划,最终放弃收购园林绿化景观公司,彰显了集中资源、做好大健康养老产业的意志。

  大健康养老产业前景广阔,公司转型意志坚决,维持推荐评级

  2014年是养老产业元年,蕴含广阔市场空间。一方面,建国后首批生育高峰期人口将逐步迈入老年,随之而来的老年人口将急剧增加,另一方面,养老问题得到政府重点关注,在养老产业用地、政府配套、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等方面可能获得政策突破,填补空白。在中国老龄化逐渐加速的背景下,大健康养老产业将成为中国下一个掘金点。

  公司作为转型而来的掘金先锋,从整合医疗到拿下养老项目,从设立养老产业子公司到放弃非同心业务收购,举手投足之间彰显公司彻底转型,做大做强健康养老产业的态度与决心。我们预计,在不考虑相关大健康养老业务的影响下,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6/0.76/0.97元,对应PE13/11/8倍,P/NAV0.7,维持“推荐”评级。

  凤凰传媒:跨境收购 数字化转型龙头开启新篇章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行情,问诊) 撰写日期:2014-05-14

  交易价格合理,收益确定性强。此次交易对价8000万美元,对应2014财年PE约为13.63倍,在排除政策红利的情况下,交易标的2014—2018年的合并净利润分别为587、632、715、804、897万美元,通过本次收购,公司一举获得国际性的童书资产和销售渠道,也有利于公司进军国际出版市场。

  并购世界领先童书生产商,数字化 内容 渠道助力公司国际化拓展步伐。1、PIL历史超过40年,是北美地区领先的消费类期刊发行商之一,每年生产超过400本新书、印制20多万册图书,尤其以有声童书与益智早教结合的泛文化产品著称,是迪斯尼、费雪牌、美泰、尼克和芝麻街工作室等众多著名儿童品牌的授权许可方,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高;2、儿童产业潜力巨大,根据相关统计,我国儿童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30%-50%,而随着“单独二孩”的实施,未来几年整个婴童市场有望超过2万亿,其中教育支出已经成为仅次于食物的第二大日常支出。3、我们认为此次收购具备明显的协同效应,一方面,有助于拓展公司的产业链从而增强公司在童书出版业务上的实力,也符合公司一贯加快业态创新的布局,另一方面则有助于交易标的依托公司在国内丰富的品牌、渠道、经验等资源低成本开拓亚洲市场,从而打开新的发展空间;而市场担心纸质出版公司的发展空间问题,但我们认为,公司的产品包括有声读物以及益智体验型产品为主,所以对此并不需要过多担心。

  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公司2013年分别布局了游戏,影视,文化MALL等细分领域,其中凤凰传奇影视除了将投拍《山海经》、《藏地白皮书》等7部影视剧之外,公司制作的大剧《劫中劫》也正处在发行阶段中,值得期待。而2014年,除了增值税返还外,公司现已公告进军儿童教育领域,公司力争全媒体的雄心已经非常清晰,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的EPS分别是0.49元、0.52元、0.59元,处于历史估值最底部,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数字化进程不及预期的风险、并购后整合的风险。

  江苏舜天:

  公司主要从事纺织品的出口业务,旗下拥有多家制造型子公司和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子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公司在继续巩固和发展传统产品如裤子、衬衫、童装等出口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和扩大男西装、风衣、夹克等非配额设限产品的出口业务,同时逐步加大了对品牌女装和新品的推销力度。公司销售的主要目标客户群是以海外的大客户为主,重点发展大客户和高端客户,正逐步探索建立海外营销渠道。

  汇鸿股份

  公司以经营各类纺织原料和纺织产品的进出口贸易为主,兼营其他各类商品的进出口、内销及专业服务等各项业务,是江苏最早从事进出口贸易的省级专业公司之一,业务遍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的纺织品出口约占业务比重的60%左右,服装出口占20%左右。除了纺织品和服装出口主业之外,公司还进入了房地产开发领域,公司房地产业务采取的是滚动发展的模式,相对规模较小,占公司业务的比重不超过20%。

  华泰证券:经纪业务增长停滞份额提升 自营资管表现不俗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 撰写日期:2014-04-28

  事件

  公司发布2014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21.4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6%和24.52%。每股收益0.14元,期末每股净资产6.51元。

  简评

  佣金率持续下滑,经纪业务增长停滞

  公司作为较早践行网上证券的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从去年开始呈显著下行趋势。今年一季度,券商互联网经纪业务竞争加剧,我们测算公司佣金率为0.57‰,较去年同期的0.69‰和去年全年的0.65‰,均有显著下行。佣金率下行使得公司股基交易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5.76%(排名第二),上升至6.4%,排名升至第一位,但是经纪业务贡献的手续费净收入9.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06亿元有所下滑。

  自营、资管表现不俗

  报告期,公司投资收益实现4.63亿元,同比增长132.66%,我们判断公司自营业务收益表现不俗,使得投资收益增长成为一季度业绩实现稳步增长的主要原因。去年以来,公司资管业务处于快速扩张时期,一季度,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达1.36亿元,同比增长123%,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中信建投观点

  公司经纪业务市场地位较为稳固,同时,近期与网易达成合作,网络证券发展以及相关业务创新获得强大的资源支持,未来有望提升纪经业务盈利能力,弥补佣金下滑的负面影响。公司目前具有较明显的估值优势,维持“增持”评级。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