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瞩目国资改革 > 概念股走势

宁夏加快国资改革 政策利好或刺激本地股飙升

分享到微信2014-08-20 09:24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证券时报网

  今日,国资委网站公布了宁夏国资委近日召开的党委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半年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情况。

  会议围绕“大干150天,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树新标杆”的目标,进一步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全力以赴确保增长。按照宁夏自治区国有企业经营指标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要求,紧盯年初确定的监管企业全年营业收入增长10%左右、利润增长10%以上、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0%以上的目标任务,尽最大努力促进企业发展效益增长。

  二是力推国企改革破冰。加强改革顶层设计,10月底前出台《关于深化宁夏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企业分类监管、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等,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推进厅局与所办企业脱钩改革,9月底前制定脱钩改革方案,10月开始将自治区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与所属企业实施剥离后脱钩改革,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建设区级投融资平台,争取7月底前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挂牌运营,8月开始对自治区级资源资产资本进行整合,组建能源、农业、交通等若干国有投资公司。推进企业破产改制,年底前完成国际饭店等2户企业破产和银广夏的复牌及重组工作,9月开始在宁夏担保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并探索职工持股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9月起以完善董事会运行机制、落实公司章程事项等为重点,规范神华宁煤等自治区参股中央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企业外部董事管理、考核评价和薪酬办法,完善董事会运行机制。

  三是继续抓好结构调整。按照宁夏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要求,指导宁夏能源铝业等27户企业编制和修订三年滚动发展战略与规划,明确未来方向目标。督促神华宁煤等企业优化投资结构和方向,抓紧抓好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等43个在建项目、中卫热电厂等41个新开工项目和太阳山风电三期等27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月上旬开始对近年来企业建成的部分重点项目达产达效情况进行检查评估,促使企业科学决策、加强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

  申银万国认为,国资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提升经济效率、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对资本市场来说,将有助于提升相关行业、公司业绩与估值,并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投资思路主要有四条:其一,实力较强、资源丰富的国企有望向“淡马锡模式”转变,成为国资流动与整合的平台;其二,部分国企有望通过改革改善经营效率,释放业绩,提升市场估值;其三,伴随国资有序流动,部分行业“国退民进”,民营企业有望在更加“市场化”的环境中胜出;其四,进入原先国有垄断领域的民营企业将扩大投资,上游行业有望受益。

  平安证券认为,在可能的国企改革热潮中,更建议关注国有企业分布优势地区的优质公司。区域角度,建议围绕上海、广东、山东、江苏、安徽等国企质量相对较好的地区挖掘投资机会;行业角度,建议围绕汽车、家电、医药、文化等消费类的竞争性行业筛选投资标的。而对于那些夹杂于国企改革投资主题中的公共类和平台类企业,则建议相对谨慎。公共类企业如果改革得当,还有一定可能成为未来的现金流品种;而那些平台类企业则只可能成为甩包袱的集中地。另外,即使在竞争性行业中,对那些国企质量欠佳的内地省市和经营环境不好的过剩性领域也需要抱有足够的警惕。

  宁夏上市公司一览:

  ST银广夏

  西北轴承(000595)

  英 力 特

  美利纸业(000815)

  银星能源(000862)

  东方钽业(000962)

  中银绒业(000982)

  大元股份(600146)

  宁夏恒力

  赛马实业

  新华百货(600785)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