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专题 > 瞩目国资改革 > 概念股走势

银行行业:重点关注北京国资改革动态

分享到微信2014-08-25 16:23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长江证券

  银行具备国企改革基因

  商业银行股权改革从未停止。建国后经过四个发展阶段,我国银行业由原先单一体制逐步向多元化转变,迄今已经形成一个产权较为清晰、庞大的现代商业银行体系。依据各种所有制资本的混合程度,可将上市银行大致分为国有型、混合型、民营型,其中前两者仍具备较大的股权改革空间。

  银行面临中长期发展桎梏

  一方面,传统的银行盈利模式高度依赖利息收入。随着负债成本上升,资本多元化银行更能适应利率市场化环境。更高的息差和非息收入使得混合型和民营银行近年来资产收益率明显高于国有银行。另一方面,当前银行股权融资环境恶劣。虽然没有法律法规明文规定再融资价格不得低于每股净资产,但其中涉及到的国有资产流失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被显著放大,南京和平安的定增价格都面临这一问题,融资与估值的恶性循环使银行陷入两难境地。

  旧瓶装新酒,打破桎梏提升估值

  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质利好主要有两方面:一、打破股权融资的估值限制。

  激发经营活力首先需要再平衡董事会结构,而这又需要增强多元资本先行。国企改革与估值的悖论唯有先行先试,引入活水,也许短期对老股东的利益有影响,但从长期的股东权益看仍是真正提升业绩与估值的必须手段。实际上,上市银行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更能将短期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

  二、员工持股计划或将破冰。2008 年财政部的65 号文,明确规定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不得擅自股权激励,基本上中止了上市银行的股权激励方案。然而本次国企改革对于上市银行而言,股权激励将是重点突破口。上海、北京、山东、广东等均在国企改革方案中提出探索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与欧美相比,我国银行业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目前股权激励方式主要有两种:分红结算和定增、回购发放的权益结算。在国企改革背景下,银行通过回购股份,代替高管的部分薪酬无疑是对股东最有利的选择,也将大幅增加高管市值管理的意愿。

  近期应重点关注北京国资委

  尚福林近来首次提到推进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认为将按照中央先行,地方国资跟随,最终齐头并进的步骤推进。近期建议重点关注北京国资委改革动态。北京银行发行H 股将成为北京国资委麾下银行改革的重头戏,而前期高管增持或许也将带动员工持股计划的推进,维持强烈“推荐”!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