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月份风险管理公司场外业务同比增长明显

期货日报

  中期协日前公布的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情况报告(2021年第1期)显示,2021年1月份,风险管理公司行业业务收入为183.81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增长9%。

  总体来看,今年1月份风险管理公司行业各项业务总体进展平稳,业务收入与净利润虽然同比增长但环比有所下降。中期协在报告中解释,净利润环比减少较多,主要是因为在风险管理公司的期现套保业务中,期货头寸以公允价值计量,盘面浮亏直接反映在月报表中,而现货端浮盈未反映在月报表中。

  上海一家以现货业务为主的风险管理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份风险管理公司各项业务未受假期、疫情等因素影响,这可能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较多的原因之一。

  商品现货贸易业务方面,1月份,现货采购金额232.10亿元,同比增长97%,环比下降29%;现货销售金额199.16亿元,同比增长101%,环比下降34%。

  场外衍生品方面,1月份,风险管理公司场外商品衍生品业务名义本金新增量同比明显增长。其中,期权新增583.55亿元,环比下降33%,同比增长126%;远期新增52.92亿元,环比增长3%,同比大增220%;

  互换新增111.29亿元,环比增长32%,同比大增1551%。从新增交易确认书看,当月场外商品衍生品业务中,期权新增5046笔,环比下降20%,同比增长44%;远期新增514笔,环比下降2%,同比增长98%;互换新增493笔,环比下降28%,同比增长1441%。

  当月,场外金融衍生品业务中,期权名义本金新增177.42亿元,同比增长222%,环比增长2%;远期新增18.96亿元,环比增长26%;互换新增30.52亿元,同比增长523%,环比下降61%。新增交易确认书方面,期权新增1814笔,同比增长249%,环比增长24%;远期新增53笔,环比增长47%;互换新增255笔,同比增长1600%,环比增长2%。

  杭州一家风险管理公司场外衍生品部负责人介绍,当前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去年以来,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促使客户风险管理需求和风险管理意识大幅提升。另外,经过多年持续的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培育,产业客户对期货、期权工具的认知和接受度也大幅提高,场外业务市场基础得到明显巩固。“不仅场外业务开发效率越来越高,而且‘回头客’数量也一直在增长。对很多中小产业企业来说,期权、互换等衍生工具占用资金小,场外定制化产品更符合其个性化需求。”上述风险管理公司场外衍生品部负责人说,与此同时,含权贸易模式也越来越多地走进产业企业的日常贸易中,“这些促进了风险管理公司期现业务和场外业务共同增长”。

  做市业务方面,1月份,风险管理公司期货做市业务成交额17001.03亿元,环比下降18%,同比增长190%;场内期权做市业务成交额为148.02亿元,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30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