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保基金提前“埋伏”贵金属股 机构看重通胀逻辑下的交易机会

证券日报

  3月18日,东方财富行业分类的贵金属行业指数表现突出。截至收盘,贵金属指数报收614.07点,涨幅达2.02%,居东方财富行业涨幅第3位,成交额达58.6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39.50%。个股方面,该板块14只正常交易的个股中,有11只上涨,占比78.57%。其中,园城黄金报收涨停。此外, *ST荣华、盛达资源、赤峰黄金、中金黄金等4只个股涨幅均超2%。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价值投资风向标的社保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持仓5只贵金属股。其中,紫金矿业持仓高达41850.10万股。其余4只个股分别是中金黄金(持仓2365.65万股)、山东黄金(持仓1974.30万股)、贵研铂业(持仓1300.43万股)、赤峰黄金(持仓769.51万股)。

  对于昨日贵金属行业的强势上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有两大核心逻辑。一是受利好消息提振;二是对前期贵金属股的回落进行修复。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期两天的美联储会议结束,大幅上调对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并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美联储同时表示,随着经济复苏,2021年通胀率将上升,但在2023年前不会加息。该表态立即激发欧美主要股市指数再创新高,期货市场的黄金、白银也双双大涨。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也认为,隔夜美联储议息会议提振了贵金属走势,近期黄金走势已摆脱十年期美国国债的负面影响,金价企稳进一步推升了相关贵金属板块的走势。

  “周四黄金、白银期货大涨,主要是受美联储不加息的鸽派言论影响。”厚石天成投资总经理侯延军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去年年中到现在,贵金属股票已持续走弱半年之久,昨日的上涨只是反弹,是对前期下跌的修复。

  记者统计后发现,贵金属指数自2020年8月7日创出848.94点阶段高点后持续回落,直到今年2月5日才止住下跌的步伐,期间累计下跌33.27%。

  对于贵金属板块的未来走向,业内人士的看法存在较大分歧。夏风光认为,时值年报披露期,黄金生产企业的年报和一季报都可能不错,预计二季度相关个股仍可能维持强势。

  华宝证券张青则从通胀逻辑认为,黄金股可能存在交易机会。张青表示,目前利率快速上行,通胀上行斜率加大,有提速可能,预示黄金可能会迎来一波以通胀逻辑为主导的交易机会。

  但马澄认为,贵金属的未来走势并不乐观,主要有两大理由支撑。一是从2016年到2020年,国际金价已走出一波超级行情;二是当前美元不断宽松,会推动美国十年期国债不断走高,收窄美元再次宽松的边际空间,叠加未来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加息预期升温,一旦美元走强,贵金属价格必然承压,因此不看好贵金属长周期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