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线上质押业务新签7家银行

沈宁证券时报

  2021年3月3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召开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线上质押业务签约仪式暨业务座谈会。上期所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恒丰银行、江苏银行和南洋商业银行等7家银行在会上完成签约。

  据悉,本次签约的7家银行,是对2020年11月6日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线上质押业务上线以来原有3家银行的补充扩展,进一步增强了标准仓单线上质押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是平台的一项重大进展。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指出,国函〔2020〕32号文明确提出支持上期所推动大宗商品期现市场联动发展,上海市“十四五”规划也提出推动上期所探索建立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上期所主动对标、主动作为,努力打造场内与场外、线上与线下、期货与现货、境内与境外、商品与金融互联互通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平台,助力重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风险管理中心、资源配置中心和定价中心的建设。

  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表示,自2020年11月6日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推出标准仓单线上质押业务以来,市场反响热烈,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显著,累计已向相关企业发放贷款近1.4亿元,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大宗商品行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此次上期所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恒丰银行、江苏银行和南洋商业银行等7家银行以及摩科瑞(中国)等境内外交易商的合作,是标准仓单质押业务从有到优的跨越,将进一步深化期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与外资银行、外资企业在该领域的首度合作与尝试,也是上期所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

  据悉,3月31日当天,新上线的7家银行为国君风管、红塔众鑫、摩科瑞、金田铜业、宏源恒利、尚铭金属、建信商贸和永钢实业等8家平台交易商共发放标准仓单质押贷款10笔共5313.4万元,涉及5个品种,包括白银、电解铜、天然橡胶、螺纹钢和热卷,质押的仓单89张,总计重量超过1500吨,涉及指定交割仓库有外运华东虹桥、惠龙港、中储吴淞、上港物流、云南储运、常州融达、八三0黄埔、玖隆物流共8个。

  截至3月31日收盘,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累计成交超3900亿元,交易商客户达到481个。线上质押业务累计发放质押贷款36笔,总金额逾1.9亿元,质押仓单557张,成交总重量1.5万多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