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能源局印发《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 今年煤炭消费比重降至56%以下

李苑上海证券报
    国家能源局22日印发的《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将研究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为了调整能源结构,《指导意见》提出:2021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6%以下。新增电能替代电量2000亿千瓦时左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28%左右。同时,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力争达到11亿千瓦左右。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风电、太阳能累计发电量达到7270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75110亿千瓦时,占比在9.7%左右。而2021年风电和光伏发电比重将提升1.3个百分点左右。市场据此推测,今年风电光伏并网装机可能在1.1亿千瓦左右。  
    根据《指导意见》,为积极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今年将研究促进火电灵活性改造的政策措施和市场机制,加快推动对30万千瓦级和部分60万千瓦级燃煤机组灵活性改造。开展全国新一轮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加快长龙山、荒沟等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推进泰顺、奉新等抽水蓄能电站核准开工建设。稳步有序推进储能项目试验示范。 
    《指导意见》透露,将研究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研究编制黄河流域能源转型规划、新疆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  
    在增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方面,除了已经出台或正在征求意见的举措,今年还将完善电力需求侧响应机制,引导市场主体健全完善峰谷分时交易机制,合理规范峰谷价差。  
    按照“源网荷储一体化”工作思路,《指导意见》明确,持续推进城镇智能电网建设,推动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广供需互动用电系统,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等多元化接入需求。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智能电网建设。  
    《指导意见》还提到,积极推进新能源“隔墙售电”就近交易。“隔墙售电”是分布式能源的商业模式,也是其规模化发展的动力。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隔墙售电”业务能否“破局”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