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新疆首单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11日获悉,近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鼎力支持下,中信期货联合鲁证期货、东兴期货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下称"中华联合新疆分公司"),共同开展的新疆麦盖提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已圆满落幕。据悉,这也是2020年新疆首单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该项目承保面积60751.13亩,涉及红枣3万余吨,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167户在内的枣农6200余户,完成1863.7万元赔付,赔付率高达120%。

    据介绍,该项目能够圆满完成,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有效引导和积极推动,郑商所、山东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华联合财险、中信期货、鲁证期货和东兴期货的通力合作,各方投入保费共计1550万元,用实际行动助力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在项目初期,政府联合项目承做方召开项目启动仪式,并在主流媒体上进行同步宣传,将“保险+期货”的原理和效果向农户普及。在项目运行中,虽因疫情限制聚集等情况加大了承保和理赔收集资料以及农户签字方面工作的难度,但通过项目承保方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收集,以及在各村村委会的公示栏或者村部门口张贴信息等方式,确保了承保、理赔操作流程的合规性;并通过抽查、电话回访等方式,确保项目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同时,期权对冲方通过对红枣产业的深入分析,设计了有效的期权方案,实现了对枣农的高赔付,确保了枣农因“保险+期货”而实实在在地受益。在项目赔付阶段,采取了零现金转账直赔到户的方式,由于此投保项目的农户中少数民族占96.71%,为了应对少数民族名字较长以及名字中间有特殊符号等问题,保险公司创新地采取了预先支付0.1元的赔付方式进行提前排查,大大减少了正式赔付阶段因此类问题而导致大规模退票的现象。虽然项目运行过程中困难重重,但项目各个参与方的有效沟通、通力合作,确保了郑商所2020年重点支持的唯一红枣县域全覆盖“保险+期货”项目运行的有效性、合规性。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期货市场服务新疆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提出,资本市场要结合新疆特色优势产业,为新疆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金融服务。新疆麦盖提“保险+期货”项目是红枣首单县域项目,契合了证监会提倡的积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积极助力新疆将资源特色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新疆稳定与发展的要求。该项目实现了120%的高赔付率,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新疆红枣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过渡奠定了基础。

    上述负责人指出,“保险+期货”的模式作为期货公司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已成为枣农增收的重要途径,能够有效提升当地红枣产业抗风险能力,具有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前景。正如喀什地委副书记、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张成伟所说,“在麦盖提县探索“保险+期货”的机制,是枣农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当地红枣产业抗风险能力的有益探索,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