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再扩容 首个石油能源类品种上线

上海证券报

  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品种再次扩容。5月27日,石油沥青品种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下称平台)上线交易。截至当天收盘,该平台石油沥青品种成交16笔,仓单916张,仓单重量9160吨,成交金额2919.42万元。

  达成首批石油沥青标准仓单交易的企业包括:浙江济海、新湖瑞丰、永安资本、浙江宝盈、中石油燃料油、辽河石油,指定资金存管银行分别为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农业银行,指定交收仓库分别为中化弘润(厂库)、京博石化和中油高富。

  此外,京博石化、中化弘润、辽宁华路、首德石化、浙期实业、宏源恒利、银河德睿、广期资本、中泰多经、现代资源、杭实浈华等17家企业参与了首日石油沥青标准仓单交易。

  麦格理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作为第一个上线的石油能源类标准仓单品种,沥青标准仓单交易上线具有标志性意义,让上期所扮演了“超级做市商+信用和结算平台”的角色,既能提高供需匹配速度和沥青仓单的流转效率,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需求,又能成为其他能源类期货产品标准仓单上线的试金石,为已上市的原油、燃料油期货和未来将要上市的其他成品油期货标仓交易积累经验。

  据悉,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由上期所于2018年5月28日推出。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标准仓单开户、交易、结算、交收与风险管理的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平台已上线铜、铝、铅、锌、锡、镍、天然橡胶、白银、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不锈钢、沥青等13个品种的标准仓单交易,并相继推出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交易、仓单质押、现货报价专区等功能。累计成交金额超过4200亿元(单边统计),累计完成签约交易商超过500家。仓单线上质押业务累计通过银行向相关企业发放贷款近5亿元。今年3月,质押业务首次与外资银行、外资企业合作,进一步解决了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等问题。

  上期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结合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已上市的期货品种,逐步实现期货品种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全覆盖,做大做强场外业务,尽快上线商品互换等业务,探索建设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打造场内场外聚合、线上线下融合、期货现货结合、商品金融联合的综合化国际化的一流衍生品服务平台,推动实现大宗商品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顺畅流动和优化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