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有色协会王健:要提升我国有色金属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性和竞争力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28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下称有色协会)副会长王健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有色分论坛上表示,有色金属产业是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都很高的产业,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消费、贸易大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现货与期货市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原有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全球化秩序受到影响,不确定性风险对具有金融属性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市场冲击加大,提升我国有色金属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性和竞争力,是我国有色金属实体经济和金融业需共同应对的挑战和机遇。

  根据王健介绍,2020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首次跃上6000万吨的新台阶,达到6168万吨,同比增长5.5%;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33.2亿元,同比增长19.2%,为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做出了行业贡献。后疫情时代,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在新基建、新能源的带动下,制造业复工复产对有色金属等大宗原材料的需求不断改善。

  “经过多年的产融结合和市场培育,上期所已搭建起了期货、期权、仓单交易协同发展的多层次衍生品市场体系,拥有铜铝铅锌镍锡黄金白银等主要有色金属的期货产品,形成了期货市场促进实体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对提高有色行业风险管控能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我国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王健补充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