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棕榈油期权将于6月18日上市并同步引入境外交易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5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证监会近日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开展棕榈油期权交易并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棕榈油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1年6月18日。由此,棕榈油期权将成为我国首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期权品种。

  据了解,棕榈油是全球产量最大、国际贸易量最大的植物油品种,全球供需稳步增长。2020年全球棕榈油产量和消费量均超过7500万吨,较2010年增长超过50%。我国棕榈油消费完全依赖于进口,近三年我国棕榈油消费增长较快,2020年消费量接近700万吨。

  棕榈油期货于2007年在大商所上市,是我国首个全进口商品期货品种。上市十余年来,市场运行稳健,大商所由此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棕榈油期货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0至2020年间,棕榈油期货年成交量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前列。2020年,棕榈油期货日均成交130万手,折合1300万吨;日均持仓51万手,折合510万吨。大商所棕榈油期货成交量在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中排名第二位。2020年12月22日,棕榈油期货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棕榈油期货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我国棕榈油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0.99,国内70%的棕榈油现货贸易采用大商所棕榈油期货价格进行基差定价,棕榈油期货已经成为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并深刻影响国际市场定价;我国与棕榈油相关的大型油脂企业以及在华跨国粮油企业均较为充分地利用棕榈油期货品种开展套期保值交易,利用棕榈油期货套保的棕榈油企业进口量占我国进口量的85%以上,棕榈油期货已经成为这些企业不可或缺的风险管理工具。棕榈油品种期现货市场与国际市场联动性较好,随着棕榈油期货国际化程度的日益加深,产业迫切需要对外开放的棕榈油期权工具进行精细化风险管理。

  市场人士普遍表示,棕榈油期权上市并引入境外交易者,是中国期货市场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服务全球产业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利于不断巩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成果,切实提高我国期货市场的全球定价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全球产业链的能力和水平。

  对于产业来说,上市棕榈油期权并引入境外交易者,能够与期货形成合力,进一步丰富市场的风险管理手段,更好满足境内外棕榈油生产、加工和贸易企业的避险需求,助力“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对于期货市场来说,完备的风险管理工具体系有助于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优化市场结构,进一步提升棕榈油期货国际定价能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据了解,自2017年3月豆粕期权上市以来,大商所已先后上市了7个期权品种,市场运行平稳,流动性逐步提高,无论是规则制度,还是技术系统等均得到了市场的充分检验。经过对境内外市场的充分调研,根据市场各方意见,形成了市场广泛认可的棕榈油期权合约和引入境外交易者方案。目前,大商所正稳步推进棕榈油期权上市并同步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棕榈油期权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