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商所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6月11日获悉,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本次协议签署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全面启动天气指数编制与应用、天气衍生品研发上市、“期货+气象”复合型人才培养等系列合作,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据了解,信息中心是中国气象局直属事业单位,集“中国气象局气象数据中心、国家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世界气象组织全球信息系统中心”于一体,面向社会和公众提供普惠的气象大数据服务,推进气象大数据跨领域融合应用,为国家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气象数据共享服务。

    市场专业人士表示,天气与居民生活、企业生产息息相关。气温、光照、风速等指标变化,直接影响新能源发电效率,也给农业、保险、旅游、零售等行业带来经营风险。气象预报预警承担着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职责,期货市场可以发挥天气风险“减震器”和“稳压器”的作用。双方发挥专业优势,携手研发天气衍生品,提供必要的天气避险工具,有利于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增强相关行业发展韧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