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原油期权上市为航空运输企业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6月21日上午9时,原油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表示,原油期权的上市,将有助于期货市场功能的进一步有效发挥,为航空运输企业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我国航空运输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我国涉油企业在国际市场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同时,原油期权在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场内上市,能与场外期权相互协同,达到场内场外期权共同发展。

  根据潘亿新介绍,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成立于2005年9月9日,以民用航空公司为主体,由企、事业法人和社团法人自愿参加组成的全国性社团法人。截至2021年5月,中国航协共有会员单位1927家,其中本级会员123家,分支机构会员1804家。设有包括航空油料分会、财务金融审计工作委员会、航空环境保护委员会在内的15个分支机构。行业管理部门为中国民用航空局。2009年和2015年两次被民政部评为全国5A 级社团组织。2021年5月24日,经中国航协理事长办公会议审议,同意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为中国航协本级会员。

  潘亿新强调,我国是全球航煤消费第二大国,2008-2018年十年间,我国航煤消费年均增长达11%,2019年接近100万桶/日,约占全球消费量的1/8。航空煤油成本占据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左右,因此航空公司对原油价格的避险需求、风险管理需要非常强烈。航空煤油是原油下游重要的产品之一,原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商品之一,关系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对原油需求不断增长且规模巨大。

  “我们相信,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精心组织和严格监管下,原油期权一定能平稳运行,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潘亿新指出,原油期权的上市,是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证监会关于“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供给”的要求,完善期货市场功能,满足企业精细化、多元化需求,服务我国原油产业链中广大企业的又一重要举措。原油期权上市完全符合市场需求和行业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