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盛郑商所能化指数A继续上行

新湖期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上周震荡上行。截至上周五(7月16日),该指数收于1264.6点,上周一开盘报1221.56点,涨3.5%或43.04点。

  甲醇方面,广西华谊新装置出产品,7月上游检修增加,预计总产量维持。外盘开工回升,7月进口量预期上升至110万吨-115万吨。下游需求走差,烯烃兴兴装置降负;蒲城、久泰和中煤蒙大等装置近期开始检修,烯烃利润差,外采需求低于去年同期。传统下游甲醛需求走差;甲醇港口本周去库存。总体来看,甲醇成本端存在支撑,但基本面预期偏差,建议暂时观望。

  玻璃前期累库不及预期,进入7月后,中下游企业采购速度加快,玻璃厂家产销好转,库存开始小幅下降,华北和华中市场价格上涨较多,市场信心得到提振。7-8月,下游存在旺季备货需求,后期库存将继续去化,价格料将偏强运行。

  动力煤方面,下游需求旺盛,全国极端高温天气频现,电力需求高企。沿海部分电厂日耗超过220万吨,库存可用天数小于12日。此外,产量释放仍然缓慢,部分地区矿场因环保及超产关停;计划新增产能尚未到位;抛储涉及部分储备与产业链各环节库存重叠,对增供支持有限。此外,受强降水影响,北港铁路调入量下降,9港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动力煤供需偏紧情况未得到有效改善,预计未来价格以高位震荡为主。

  PTA方面,TA基本面持续改善,逸盛新材料360万吨装置降负运行,福化工贸450万吨装置计划停车9-10天,供应紧缩加上需求超预期导致7月TA大幅去库。PX-石脑油价差高位回落,现在处于合理水平;TA加工费目前虽然在500元/吨以上,但考虑到PX裂差,两者之和并不算高。TA基本面仍偏强,7月可跟随原油布局多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