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让静宁果农再次吃下“定心丸”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2021年7月29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支持,静宁县政府、银河期货、人保财险共同举办的,“稳企安农护航实体”—2021年“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静宁)培训会成功召开。据悉,本次会议也是静宁县实施2021年苹果“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强化定向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郑商所苹果“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连续第三年,试点项目连续第四年落地在甘肃静宁,也是甘肃省唯一获郑商所支持的“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来自静宁县政府、各职能部门、21个乡镇的相关负责人、参保果农代表等约150人参加了培训会。会上,县金融办、银河期货、果树专家、人保财险和成纪村镇银行的各位讲师讲解了静宁“保险+期货”项目开展的方案,如何用好“保险+期货”这一创新工具,静宁苹果的种植技术和经验,涉农保险的开展模式、未来的发展趋势,金融综合服务果农和小微企业等内容。

  作为全国苹果规模栽植第一县,静宁苹果种植面积持续保持在100万亩以上,全县果品年贮藏能力达到52万吨,年加工转化能力12万吨。当地政府已经将发展苹果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进而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举措。2020年,由于苹果价格持续走低,令当地苹果产业受到冲击,果农收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保险+期货”项目的实施,有效保护了农户利益,充分发挥了金融服务“三农”的优势,助力静宁县防返贫、促进了乡村振兴工作。

  本次培训会受到静宁县政府和当地苹果合作社及农户的热烈欢迎。静宁县金融办李永明主任表示,金融创新能够为果农稳产增收,要加强创新金融工具助力苹果产业发展的力度,这是落实金融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2020年项目,赔付高达4000多万元,为果农挽回了损失,充分证明了“保险+期货”的优秀效果;今年依托郑商所的惠农政策,全县将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利用期货金融产品推动产业规模化,保障农户收益,创建可持续、可发展、可复制的“静宁乡村振兴新模式”。

  参会的甘沟镇苹果种植农户樊森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学习“保险+期货”了,县里这几年组织的培训他几乎每次都参加,在学好种植技术的同时,连续多年的投保,确实保护了果农的收入,给果农吃了一颗“定心丸”,希望项目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据了解,在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静宁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已成为郑商所连续多年推动金融创新支持“三农”工作的优秀案例。无论是在政府推动、群众参与、项目效果等方面,都取得长足发展,多年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已将“保险+期货”深入静宁人民心中。2021年静宁以“降本、提质、增效、扩面”为工作主线,必将推动项目走上新的台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