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料端供给偏紧 沪镍期价高位震荡

经济参考报

  近期,沪镍期货价格高位震荡。8月3日,沪镍主力合约2109报收于142270元/吨,此前该合约于7月30日最高上涨至148780元/吨,已接近2月年内高点。总体来看,该合约7月以来上涨约3.4%,自4月以来上涨约17.6%。

  五矿期货认为,镍价整体维持偏强走势。在新能源端,预计硫酸镍月产量稳定增长,精炼镍进口需求强烈,需求刚性下自溶硫酸镍利润稳定;在不锈钢端,不锈钢再次出现去库存,多地限电背景下产量增速放缓,现货市场供应趋紧,流通补库需求仍在。

  相关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布局。此前,格林美公告称,全资下属公司将投资3.1亿元用于建设年产10万吨电池级高纯镍钴盐晶体,包括3.3万吨电池级高纯硫酸镍晶体等项目生产线及其配套环境工程等设施;中伟股份此前也表示,将参与合资投资开发建设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3万吨(印尼)项目。该公司中报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呈现爆发式上升,带来动力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及对三元前驱体(主要原材料包括硫酸镍等)的需求旺盛,公司现有三元前驱体及四氧化三钴产能均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东海期货认为,原料端从镍矿到镍铁都呈偏紧格局,需求端不锈钢热度不减,持续高排产下支撑镍需求,国内库存呈现极低水平,基本面依然偏强,当前产业链上下游呈正反馈阶段,预计镍价仍偏强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