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与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将推进天然气等能化期货、期权品种研发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海期货交易所8月5日与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下称城燃协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及城燃协会理事长刘贺明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并致辞。

  根据此次协议,双方未来将主要在推进天然气等能化期货、期权品种研发、建立高效的交流互通机制、联合开展市场推广及投资者教育活动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通过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及资源共享,主动对接能源和经济发展需求,进一步推进燃气行业及金融行业的产融结合,共同服务于我国天然气产业平稳运行及高质量发展。

  据悉,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研发的天然气期货方案拟初期以液化天然气作为标的,根据国家油气体制改革进程,适时引入管道气。

  王凤海表示,天然气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重要的清洁能源,也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现实选择。目前我国天然气产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对于推出期货工具、服务企业风险管理的需求越发强烈,对于寻求公允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此次签订协议,是双方携手并肩、共谋行业发展的切实举措。接下来,在中国证监会及相关部委指导下,上期所将加强同协会及协会会员的沟通交流,在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价格发现效率的同时,加快推进天然气期货、期权的研发和上市,助力城燃企业进一步增强科学、稳健经营的能力,提升行业抵御周期性风险的能力。

  刘贺明表示,天然气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伙伴,在减碳和碳中和过程中将发挥长期重要的作用。城燃协会和上期所签订协议意味着双方将进一步增进了解和合作,有助于把金融的理念和操作传递到燃气企业,为企业提供更多防范价格风险的工具和手段,帮助产业更好地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