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期协会长洪磊:推动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办法尽快出台-新闻-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

  9月1日至2日,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芝商所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郑州)国际论坛在线上召开。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升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期货市场建设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中国期货业协会作为期货行业的自律组织,将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自律、规范、服务发展的功能定位,持续增强期货经营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洪磊说,首先是发挥自律管理的优势,引导机构规范展业。一是增强自律规则制度的供给,让行业发展有规可循、有据可依。二是提升规则的透明度,让行业有预期。三是严格自律管理,提升行业自律标准,进一步规范检查、调查、调解、处罚等工作标准,推动形成公司自治、行业自律的良性格局。

  “我们将推动期货公司居间人管理办法尽快出台,规范居间人管理,补齐行业短板。推动投资咨询办法修订,优化业务模式,拓展服务内容。建立场外业务分级管理制度,引导行业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指标管理体系。”洪磊说。

  其次是完善自律服务内容,提升行业定价能力。下一步,中期协将把促进期货市场价格发现,提升行业定价影响力作为工作目标,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果。

  再次是优化会员管理机制,促进行业多元发展。中期协将优化会员管理机制,培育行业生态。一是推动期货经营机构主体多元化,让更多从事期货衍生品经营,特别是有现货背景的机构成为协会的会员。二是大力发展交易商群体。针对交易商群体,探索建立好人举手制度,也就是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交易商培育路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