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引导企业利用衍生品管理风险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9月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举办“2021年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上半年项目展示交流会”首日活动。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伟东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下称“大商所企风计划”)品牌效应初步显现,在助力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管理风险等方面成效显著。未来,大商所将继续以“大商所企风计划”为切入点,引导企业利用衍生品管理风险,推动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大商所企风计划”渐成气候 服务中小企业成效显著

    程伟东表示,大商所自2014年起以服务“三农”为抓手,组织期货公司开展场外期权项目,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在场外期权服务“三农”经验的基础上,2015年成为项目的起步之年,大商所将项目试点从农业品扩展到工业品,进一步提升场外期权项目覆盖范围和适用性,并在2015至2016年支持开展27个项目,覆盖11个期货品种,服务30家企业。

    程伟东介绍称,2017年是项目的拓展之年,大商所将油脂行业普遍运用的基差贸易模式推广到黑色产业链,并逐渐拓展至化工领域;场外期权项目首次引入银行、证券公司参与,携手服务产业企业。2017至2018年,大商所完成15个基差贸易项目和65个场外期权项目,覆盖14个期货品种、服务78家企业,金融机构发挥各自特点和比较优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程伟东进一步指出,2019年是项目的提升之年,大商所在总结以往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将场内期权、场外期权、基差贸易合并,正式推出综合性的“大商所企风计划”,探索构建期货市场服务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整体构架。2019-2020年间,大商所开展了115个项目,覆盖13个期货期权和2个指数品种,服务淡水河谷、托克投资、新凤鸣、路易达孚、益海嘉里等124家企业,在助力产业企业管理价格风险方面发挥了切实作用,“大商所企风计划”的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据程伟东介绍,过去7年来,“大商所企风计划”已累计服务产业客户367家,交易所支持资金达1.2亿余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坚持套保逻辑、做好合理定价、注重基差风险,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匹配的风险管理成效显著。今年,“大商所企风计划”得到期货子公司、贸易商、加工企业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参与,截至7月底已备案项目120个,是去年全年项目数量的两倍,累计服务134家企业,带动大量新入场企业参与,其中69家为中小微企业,占比52%,服务中小企业成效显著。

    对实体企业来说,“大商所企风计划”已逐步得到产业企业认可,衍生工具越来越融入到企业供应链、消费链的关键环节,鞍钢、中粮、九三、明日、路易达孚、嘉吉等行业龙头连续多年参与项目,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对期货公司来说,项目深入开展也带动期货公司服务产业的专业能力大幅提升。项目运行过程中,期货公司不断深化客户服务,对企业经营状况和风险偏好等进行深入剖析,围绕企业需求定制化产品策略,为企业提供衍生品知识培训等增值服务,期货公司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实体产业界的积极评价。此外,由场外期权项目孕育出的“保险+期货”模式已成为大商所服务“三农”的响亮品牌,成为期货市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顺应期现结合发展趋势 引导企业利用衍生品避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实体企业规模与经营范围扩大,使用衍生品特别是场外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是大势所趋。以上市公司为例,2017年,我国上市公司中有251家利用衍生工具避险,占上市公司总数的7.4%。截至今年6月底,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市场数量攀升至600多家,占比达到15%。期货市场已成为产业企业提质增效、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

    程伟东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发展阶段,我国期货市场、特别是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为在新时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实体企业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未来,大商所将积极贯彻中国证监会年中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五个必须”,扎实推进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

    程伟东表示,产业服务方面,大商所将继续以“大商所企风计划”为切入点,引导产业企业利用衍生工具管理价格风险:一是继续支持期货公司做好市场培育和拓展工作。从今年申报项目的情况看,部分品种板块还有较大的市场开发潜力,如化工板块的上游企业、农产品板块的深加工和压榨企业、钢铁原燃料板块的矿山企业等。二是积极推动项目成果转化,充分挖掘、整理典型项目案例,为其他市场主体提供借鉴和参考,并深化产业企业服务,同会员和产业企业一道打造可持续的产融结合模式,助力企业稳健经营。三是不断优化项目管理,认真倾听市场各方意见建议,持续探索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综合方案。

    “希望广大会员加强对重点品种板块的拓展力度,推进更多项目落地。大商所将与市场各方共同努力,把‘大商所企风计划’实施好、推进好、落实好,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程伟东说。

    据了解,此次线上交流会在9月7日至10日举办。7日下午,浙商期货、永安期货、华泰期货、华西期货相关业务负责人分享了期货公司服务产业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的经验,介绍期现业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8日至10日下午,交流会分别设置了场内期权、场外期权和基差贸易三个案例分享板块,邀请来自实体企业、期货公司的专业人士介绍项目模式并分享参与感受,以促进更多企业进一步了解和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