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需求季节性回升 水泥价格持续反弹

经济参考报

  8月以来,水泥行业进入需求恢复阶段,水泥价格止跌回升,并呈现出稳步上涨态势。中国水泥网发布的全国水泥价格指数显示,自8月初开始,该指数已从140.89点上涨至近期的152.51点。生意社数据显示,天山水泥(硅酸盐水泥,强度等级42.5)9月6日报价为480元/吨,相比8月初上涨约14%。

  天风证券表示,8月底9月初,国内水泥市场需求环比进一步提升,华东和华南地区企业发货基本恢复到8-9成水平,部分省份达到产销平衡,库存下降明显;华北、西北和华中等其他地区,下游需求恢复相对缓慢,但较前期相比也有改善,因企业仍在执行错峰生产,整体库存水平均保持在中等合理位置,支撑水泥价格继续上行。

  伴随着水泥指数反弹,同花顺水泥概念指数8月以来持续上涨,截至9月7日收盘,该指数报收于1344.76点,相比8月初上涨约24%。其中,华新水泥相比8月初(前复权现金分红,下同)上涨约69%、天山股份上涨约37%、上峰水泥上涨约36%。

  国盛证券认为,随着需求的季节性回升、错峰生产等行业自律手段和局部限电的供给侧约束,前期价格回落幅度较大的区域价格持续反弹,水泥价格延续上升节奏。短期来看,需求有望企稳修复,而盈利阶段性低位背景下,企业自律错峰和潜在环保、能耗约束也有助于价格回补和盈利修复;中长期来看,碳中和背景下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落地,产业政策和供给约束或持续趋严,有利于提升行业盈利中枢和稳定性,推荐业绩确定性强、中长期产业链延伸有亮点的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