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宗礼:新形势下畜牧饲料企业需合理利用期货市场回避风险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在9月23日举办的2021年中国农牧产业(衍生品)大会上,中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全球粮食价格居高不下。面对这些挑战,我国畜牧饲料行业主动谋划、提前布局,积极推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扩大多元化饲料配方结构,降低饲料资源的消耗。同时运用金融工具套期保值,综合生产能力,使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肉蛋奶总产量达到1.46亿吨,同比增长2.7%,其中肉类产量7748万吨,同比下降0.1%。猪肉产量4113万吨,同比下降3.3%;禽肉产量2361万吨,同比增长5.5%;禽蛋产量3468万吨,同比增长4.8%;牛奶产量3440万吨,同比增长7.5%。此外,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接近2.53亿吨,连续6年突破2亿吨大关,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4。全国饲料工业总产值已经接近万亿元,为畜牧业持续发展,为优质蛋白的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支撑。

  王宗礼进一步介绍,今年以来,我国生猪生产加快恢复,水产和反刍动物养殖持续增长,带动了饲料生产和消费量的较快增长。2021年1-8月,全国饲料总产量达到1.9亿吨,同比增长19.1%,其中猪饲料产量同比增长62.6%,水产、反刍动物饲料同比分别增长12.7%、14.7%。同时生猪产能快速恢复,猪价下行,禽肉替代优势下降,家禽产能结构性调整,蛋禽、肉禽饲料产量同比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总的来看,目前我国生猪生产保持稳定,家禽生产有所调节,水产和反刍动物养殖稳步增长,我国饲料养殖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预计今年全国饲料粮用量将超过2亿吨。

  “但同时也要看到,制约我国农牧行业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尤其在近两年受疫情、国际形势变化等影响,玉米、豆粕等大宗原料价格的大幅波动与高位运行将给企业生产经营和风险管控带来严峻挑战。”王宗礼强调,在国内外市场的瞬息万变的情况下,期货市场对实体企业来说是重要的风险管控工具,实体企业运用期货工具发现价格波动规避风险,对实现稳定自身经营意义重大,畜牧饲料企业更需要掌握产品价格的长远发展趋势,同时合理地利用期货市场回避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