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延长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出单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9月28日晚上的中国人保财险延长支公司的大厅内,一片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出具2021年郑商所延长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的保单,这一张张保单为延长县3000多户果农应对苹果市场价格风险提供了有效保障,果农参与了苹果期货价格保险,就不用再担心自己的苹果卖不出好价钱了。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延长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是由郑州商品交易所组织,中国期货业协会支持,长江期货主导、陕西人保承保,中信期货、东证期货、国元期货共同参与的县域(乡镇)覆盖项目,延长县果农向人保财险买入苹果价格保险,人保财险再向各期货公司买入苹果场外期权,期货公司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从而将果农面临的市场风险转移到了果农平时接触不到的期货市场,有效保障了果农的收益。 

    据了解,今年延长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共承保全县8个乡镇3000余户果农的33000余亩苹果,总计约5万吨,涉及总保费约1500余万元,其中郑州商品交易所承担了大部分保费,剩余部分主要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延长县政府、各期货公司承担,而果农只需要缴纳约总保费的10%,就可以获得为期三个月的苹果期货价格保险,为今年自家苹果的收益上一道保险。 

    事实上,延长县已经不是第一年参与苹果"保险+期货"。延长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保险+期货"的推进工作,2018至2020年,延长县连续三年开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三年来的项目规模和赔付率逐年提升,上一年的"保险+期货"项目为全县1109户果农赔付1700余万元,赔付率135%,果农获得了数额可观的理赔款,弥补了销售价格下跌的损失。今年的项目相比于去年,在承保面积、覆盖农户数量等方面均有大幅增加,项目团队在去年积累的项目经验上,有序扩大了"保险+期货"项目对农户的覆盖面,让全县更多的果农可以享受到这一惠农成果。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项目力争帮助果农进一步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通过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的专业能力和经验,将努力确保项目取得可观的赔付率,为延长县苹果产业稳定运行贡献力量,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