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将新增协商挂牌交易方式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大连商品交易所日前发布《关于新增铁矿石、液化石油气、玉米、黄大豆1号品种标准仓单交易及协商挂牌交易方式上线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于10月29日上午9点起上线铁矿石(完税)、液化石油气、玉米、黄大豆1号四个品种的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并从29日起新增标准仓单交易协商挂牌交易方式。该模式将适用于豆油、豆粕、棕榈油、玉米淀粉、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乙二醇、铁矿石、液化石油气、玉米、黄大豆1号12个品种的标准仓单交易。

据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商所场外平台标准仓单交易业务自2020年5月上线以来,已先后推出了卖方挂牌交易、买方挂牌交易多种交易方式,涉及豆油、豆粕、棕榈油、玉米淀粉、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乙二醇8个品种,累计成交货款金额已超200亿元。本次新增的协商挂牌交易模式将适用于全部已上线标准仓单交易业务的品种,同时本次新上线的铁矿石(完税)、液化石油气、玉米、黄大豆1号品种将仅采用协商挂牌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根据相关业务规则,协商挂牌交易是指卖方仓单交易客户在规定的交易时间内,以挂牌方式向特定买方仓单交易客户发出标准仓单卖出信息,买方仓单交易客户摘牌后,于当日完成结算交收的交易方式。相较卖方挂牌和买方挂牌交易方式,协商挂牌交易方式需要指定交易对手,并采用买卖双方对开发票的方式。

据了解,通过协商挂牌交易方式,已经达成交易意向的双方客户,可以通过场外平台实现标准仓单和货款的同步划转,无需担心先转仓单还是先转货款的问题,进一步安全、便利地实现标准仓单的交易流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