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衍期货:补库预期驱动 焦炭短期或震荡偏强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中衍期货投资咨询部研究员王鹤12月7日表示,目前下游高炉、焦炉均受限产影响,铁水产量下降。焦炭现货连续8轮提降落地后,暂时处于僵持状态。前期,受复产及补库预期影响,焦炭反弹修复基差,下游钢材需求边际改善,补库预期驱动下,焦炭短期内或维持震荡偏强运行。 

  王鹤表示,12月3日,煤炭长协机制自2017年落地后首次上调长协基准价,并给出明确的浮动区间;同时日前举行的2022年度煤炭交易会上,来自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炭生产企业和部分国内的大型发电、钢铁、供热企业签订了中长期合同,首批签约量超过了2.6亿吨。受上述消息刺激,当日煤炭盘面价格有所回暖。长期看,随着保供政策的持续发力,终端电厂库存进一步回升。电厂库存达到高位及部分煤矿保供任务逐步完成,电厂煤需求释放结束,剩余产量将回归市场,煤价将进一步回归合理区间。

  库存方面,王鹤分析,在钢厂、焦化厂限产大背景下,下游补库谨慎,整个产业链维持低库存操作模式,因此冬储对于盘面支撑或有限。另外从盘面可以看出,前期冬储逻辑已开始交易,所以后期冬储对于盘面驱动力或边际走弱。

  下游需求方面,王鹤表示,前期有猜测在钢厂利润好转后,受限产政策抑制的钢厂会有复产预期。但目前看,钢价变动不大,钢厂主动复产动力或不足。另外,当前正处采暖季节,上周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环保限产有趋严预期。目前下游高炉、焦炉均受限产影响,焦炭产量偏低,焦煤需求减弱。后期铁水产量或持续维持低位,向上空间或许有限,进而拉动焦炭需求或许空间也是有限的。综合来看,终端需求好转仍需时间,实际需求回暖程度还需要看政策具体走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