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析人士:铁矿石节前或维持震荡偏强 企业应合理利用期货工具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自11月中旬触底之后,铁矿石期现货近日均出现不同程度回升。对此,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铁矿石反弹主要受终端需求转好预期提振,春节前或维持震荡偏强;但长期来看供需仍显宽松,期价走势不明朗。

  与此同时,上述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呼吁,相关企业应加大对期货衍生品工具的重视和使用,以有效规避铁矿石价格的“走势不明朗”。

  多重利好推动铁矿石近期走高

  截至12月9日收盘,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收跌3.17%报642.5元/吨。拉长来看,铁矿石主力合约较上周五收盘价上涨约4.9%,较11月中旬低点512元/吨已上涨25.49%。

  对于铁矿石近期的强势表现,徽商期货工业品分析师张玺说,近日宏观消息面带来钢铁消费反弹的预期,带动铁矿石期价上涨。不过短期宏观面利好作用力有限,后期交易重心将重回基本面博弈。

  大有期货投研中心经理助理黄科分析称,造成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国内粗钢压减任务基本完成,叠加钢厂利润水平较高,部分地区钢厂开始准备复产。在此背景下,铁水产量有望筑底回升,铁矿石等原料需求回升预期推动价格反弹。二是随着国内地产企业融资、土地拍卖等政策有所放松,市场对于远期地产用钢需求悲观预期得到修复,终端需求向好对铁矿石价格回暖亦有一定支撑作用。三是近期央行启动全面降准及定向降息,对于市场信心有较强提振作用。

  除上述因素以外,银河期货研究员白净认为,本次铁矿石反弹还受供应、吨钢利润恢复以及人民币升值所影响。她表示,供应方面,今年以来进口矿及国产矿均有减量。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累计净进口铁矿石9.28亿吨左右,同比下降4161.3万吨;前10个月国产矿减量117.7万吨,预计全年供应将减量4600万吨。此外,当前处于钢材传统消费淡季,但吨钢利润恢复至年内较高水平。据测算,当前华东螺纹现金含税利润仍达800元以上,因此无论是盘面还是现货均走压缩利润逻辑,对原料价格形成支撑。

  “另外,近期人民币不断升值,有利于降低进口原材料成本。综合来看,铁矿石供需存阶段性好转预期,价格或有一定支撑。”白净对记者说。

  春节前期价或震荡偏强

  对于后市,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虽目前铁矿石受多重利好刺激出现一定的反弹,春节前或维持震荡偏强走势,但长期来看铁矿石仍处供需宽松格局,基本面仍偏弱势。

  白净表示,从长期供需来看,铁矿石整体仍处于供需宽松格局,但阶段性行情将由生产企业生产情况决定,预计在明年春节前铁矿石整体将维持震荡偏强走势,指数波动区间在90-120美元。

  “我们认为地产行业‘政策底’虽已出现,但要传导至开工、施工环节并带来建筑钢材需求走强并不会很快发生,特别是在当前需求进入淡季且钢价偏高情况下,钢价不具备持续上行的动力,相应的铁矿石等原料价格亦将面临压力。”黄科对记者说。

  此外他认为,钢厂复产预期是铁矿石持续反弹的重要推手,但预计难以见到钢厂大规模复产。叠加外矿发运在年末持续冲高,预计港口库存将持续累积。因此,在当前盘面对超特等品种已平水甚至升水情况下,铁矿石大涨动力已经不足,后期主要关注复产带来的需求回升情况,如不及预期,价格或结束反弹再度下行。

  张玺则认为,中长期来看,在“双碳”政策背景下,铁矿石供需宽松趋势或已确立。不过短期来看,春节前的复产对铁矿石期货价格存在带动作用,01合约上方空间需观察12月份铁水回升情况以及天气变化对于复产的影响。相比来说,05合约需求回升空间更大,也有更长的周期可以避开采暖季天气阶段性影响,在钢价稳定且钢厂现实利润高于往年平均水平情况下可考虑多配。同时也需关注一季度限产力度超预期加严这一情况。

  市场功能发挥良好 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

  铁矿石期货2013年10月18日在大商所上市,8年多以来,铁矿石期货始终保持平稳运行,功能发挥充分,引起钢铁产业链高度关注。据了解,目前我国铁矿石期货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唯一采取单一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品种,随着市场运行质量的逐步完善,期货功能持续有效发挥。

  据张玺介绍,当前铁矿石期价与现货价格、普氏指数相关性保持90%以上,套期保值效率高。如鞍钢、沙钢、河钢、南钢等大型钢铁企业都已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相关实体企业和投研机构在分析钢铁产业发展形势时也将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重要参考。

  “2019年11月份,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与国内两家钢厂开展铁矿石基差贸易。意味着境外矿山已开始尝试着把铁矿石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逐步开展铁矿石人民币业务。”她表示。

  黄科表示,近些年随着“期货+升贴水”模式在现货贸易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期货价格在现货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期、现货价格的联动性变得更强,为产业客户提供了强有力的风险对冲工具。从价格表现来看,铁矿石期货价格走势整体上领先于现货市场价格,表明期货市场有效发挥了价格发现功能。

  白净认为,期货市场发展的初心是“服务好实体经济”,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较好发挥了市场功能,在现货价格因供需调整、境外突发事件等影响而大幅波动下,担当起现货市场“压舱石”,在改善现货价格运行、优化定价机制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市场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得到彰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