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将新增5个品种非标仓单业务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12月13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发布公告,将于12月15日起新增玉米、黄大豆1号、豆油、鸡蛋、乙二醇5个品种非标仓单业务,并公布第二批33家可以开展非标仓单业务的期货交割仓库名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大商所为深化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加丰富、多元、完善的配套服务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大商所于2020年12月战略性启动了“一圈两中心”建设,即搭建“大宗商品生态圈”,建设大宗商品仓单、实货及衍生品等与大商所场内产品紧密结合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以及汇集期现货市场的即期和远期成交价格的大宗商品价格信息中心。为此,大商所围绕场外会员上线了非标仓单业务,依托现有期货品种交割仓库,为场外会员提供铁矿石、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4个品种的非标仓单登记管理、挂牌交易和资金结算服务。

  随着大商所“一圈两中心”建设的持续深入,在农产品、能源化工、钢铁原燃料等产业板块已经组建起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为补充、向上下游辐射的市场参与者生态,已有192家相关产业企业参与成为场外会员。由于非标仓单业务不仅为市场提供了公开高效的现货登记流通平台,也有助于实体企业更好地发现非标现货价格并进行风险管理,因此场外会员对于扩大包括农产品、能源化工产品非标仓单品种的呼声较高。

  据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新增品种后,非标仓单业务品种将达到9个,累计将有64家期货交割仓库可以为市场提供非标仓单的登记注册服务。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优化非标仓单登记和交易机制,拓展场外会员与客户交易层次,持续完善场外业务工具,推进场外市场交易中心及价格信息中心建设,服务大宗商品生态圈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