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供需端难以提供持续动力 甲醇期货上涨空间或有限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12月以来,甲醇期、现市场步调基本一致。期货方面来看,整体走势震荡偏强,近两日主力2205合约价格运行重心略有抬升,远月贴水现货较大。现货方面,随着国内煤炭保供推进,在煤价大幅下跌背景下,甲醇现货呈先跌后稳走势,但近期内地和港口现货略有分化,港口价格表现坚挺且强于内地。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近日甲醇期货走势偏强是基本面改观所致,但供需端难以持续为其提供上行动力,因此需谨慎看待上方空间,需持续关注成本端煤炭价格的波动。

    基本面有所改观

    本周以来,甲醇期货维持震荡上升趋势。截至周五收盘,主力合约上涨3.37%报2672元/吨,较周一收盘上涨7.44%。

    对于近日甲醇期货走势,徽商期货能化分析师郑燕表示,从成本端来看,煤炭价格企稳使甲醇成本端支撑由弱转稳,且近期原油价格跌势暂缓,使得甲醇市场情绪有所好转。从供需方面来看,近期甲醇国内开工率有小幅降低,截至12月9日,国内甲醇开工率约在66.59%。今年甲醇开工率整体低于去年,供应端多次恢复不及预期,使得业者操作谨慎,期现市场均不敢盲目做空。

    金信期货化工研究员汤剑林分析,尽管原油和煤炭价格转弱,但由于前期煤炭价格大幅下跌后,甲醇下游利润逐渐修复,需求逐渐转暖;且季节性影响下国内天然气制甲醇装置陆续停车,叠加海外装置整体的开工率偏低导致进口量较少,市场预期甲醇供应缩减。需求改善叠加供应端缩减预期,是导致甲醇价格近期相对坚挺的主因。另一方面,上周以来,国内陆续有煤矿企业由于超能力组织生产、生产安全等原因受到处罚,导致市场对于煤炭市场预期有所改变,动力煤期货价格随之反弹,甲醇期货价格受成本端带动跟涨。

    “国内甲醇生产80%以上主要是煤制甲醇,因此动力煤期货走势对甲醇影响较大,且甲醇终端多属于工业品,走势与黑色和动力煤走势相对比较贴近。”银河期货甲醇分析师对记者说。

    后市或维持震荡

    对于甲醇期货后期走势,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虽然短期内甲醇受到基本面改观影响价格有所走高,但其难以提供持续上行的动力,后续仍需以震荡思路对待。

    汤剑林认为,短期甲醇价格受煤炭情绪回升带动走高,但2022年煤炭价格重心回落预期仍较明确,且煤制甲醇供应回升以及传统需求逐渐进入季节性淡季,供需端对甲醇价格难以提供持续上行动力,因此需谨慎看待甲醇期价上方空间,关注煤炭市场波动。

    银河期货甲醇分析师表示,短期来看,甲醇现货买卖双方相对谨慎。运输畅通后,内陆出货较之前顺畅,价格相对稳定,加之盘面略有反弹,参与者信心略有提振,库存压力稍缓。

    “不过整体来看,厂家库存依旧高位,整体供应充裕,而下游需求难有持续性提振,市场依旧处于供大于求局面,预计短期价格仍以震荡为主。后期主要关注煤炭和原油走势。”银河期货甲醇分析师对记者说。

    郑燕则认为,短期来看,成本端煤炭价格虽然企稳,但保持低位运行状态,叠加宏观面偏弱,预计对甲醇期价支撑有限。近期开工率有小幅走低,进口方面预计也仍将维持较低水平,内地由于出货不佳,下游多数按需采购,港口库存呈现去库状态,综合来看,预计近期甲醇价格或以震荡运行为主,若供应端进一步缩减,甲醇价格或有重心抬升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