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首批政策性生猪系列“保险+期货”项目在惠州落地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12月29日,在广东省惠州市人民政府、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华泰期货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在惠州落地了首批政策性生猪和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期货”项目,为当地三家养殖企业提供了近4300万元货值的生猪养殖价格风险保障。

    此次惠州市政策性生猪价格险、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采用“保险+期货”模式,将传统产业与金融工具有机结合,可使养殖企业和农户通过保险的方式进入金融市场进行养殖价格风险管理。在保险期间,若生猪期货价格低于投保时约定的生猪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即可对养殖企业和农户进行赔付;同时,若猪饲料采买的实际价格高于投保时约定的猪饲料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即可对养殖企业和农户进行价格风险补偿,有效抵御“猪周期”带来的销售价格风险,同时规避猪饲料价格波动导致养殖成本上升的风险。生猪和猪饲料的同时保障可以让养殖户提前锁定养殖成本和收益,安心养猪,保障生猪稳定供应,稳定民生。双保险的方式能够有效缓解生猪价格波动给养殖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带来的不确定性,利用市场化手段“兜底”“稳定”生猪养殖产业。

    2021年自生猪期货上市首日起,作为广东省本土期货公司的华泰期货就在广东清远、茂名、湛江、梅州多地乃至全国7省开展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养殖饲料“保险+期货”项目,通过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为生猪养殖户化解市场风险,为生猪的稳产保供贡献力量。此次惠州市生猪双保险项目的落地丰富了惠州市农业保险经营模式,还实现了农业生产经营者与市场“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对接,通过积极的市场手段解决生猪价格波动对当地产业链及民生的影响,对惠州生猪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