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首个五年期天然气中长期资源购销协议签署

中国海油联手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探索保供稳价新模式

宋薇萍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推动天然气中长期购销合同签订工作的号召,探索天然气保供稳价新模式,1月28日,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能源局支持协调下,中国海油携手广东省华润燃气、华电、国家电投、佛燃能源、广州燃气、广州协鑫等12家大型城燃和电厂用户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签署5年期中长期LNG资源购销协议。此次签约总量共计1000万吨,200万吨/年,是国内资源供应商与下游客户签署的首个创新长期LNG资源购销合同。

  中国海油作为我国最大LNG贸易主体、华南最大天然气资源供应商,此次携手下游客户签署中长期购销协议,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切实发挥中长期合同“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发挥中国海油国际资源池优势,携手客户走向国际市场;将为广东省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上下游双方通过上海交易中心线上签约,推动了上海交易中心交易创新,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健全行业履约和信用体系。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广东省能源局局长吴道闻出席本次签约仪式时表示,2021年,广东省天然气消费量364亿立方米,是全国天然气消费第一大省。其中,中国海油供应量224.2亿方,占广东全省市场61.6%。中国海油此次与广东省天然气用户签署中长期天然气资源购销协议,是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要求,发挥中长期合同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的有力探索与尝试,必将为广东省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成刚表示,此次长期LNG资源购销合同的签约,是广东省与中国海油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深化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的建设,有助于切实保障民生需求和经济的平稳运行。同时,也彰显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中国海油资源长期稳定供应的充分信任,体现了各重点战略用户与气电集团携手发展的坚定信心。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副总经理付少华表示,此次签约是交易中心继推出“进口LNG窗口期一站通”“天然气保供预售”“南气北上”“储气库库容量”“国际LNG交易”等系列创新产品后的又一次守正创新,有利于推动上下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行业信用体系,稳定天然气供应。

  佛燃能源集团高级副总裁熊少强表示,此次中长期协议的签订为双方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开启了新篇章,希望双方继续在天然气购销、城市燃气、终端市场开发等方面深化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