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内商品市场或现补涨行情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假期期间,国际商品市场捷报频传,原油、黄金、铜三大商品龙头品种纷纷上涨,豆类板块大放异彩。分析人士表示,豆类、原油市场减产逻辑延续,国内市场节后或出现补涨行情;全球供需格局的不确定性或进一步驱动铜期货价格走强,内盘大概率补涨;黄金市场则中期看多。

  龙头品种纷纷走强

  春节假期期间,国际商品市场喜气洋洋。豆类期货大涨点燃市场做多热情,龙头品种原油、黄金、铜纷纷走强。

  豆类方面,外盘美豆及美豆粕价格持续上涨,盘面走势强劲。自1月28日15时国内市场收市至2月4日外盘收市,美豆累计涨幅达7.01%,美豆粕大涨9.22%。

  从龙头品种表现看,原油方面,春节假期期间,供应偏紧驱动油价不断上涨,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上涨5.57%,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累计涨4.47%,并不断刷新近7年多以来新高,机构看涨气氛浓厚。

  铜方面,受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影响,LME和COMEX铜期货在假期内分别上涨了1.24%和1.84%。自1月27日以来,美元指数从97.22的高位回落到了95.46附近。

  贵金属方面,金银期货结束节前连跌走势迎来反弹。

  供应趋紧催化“商品牛”

  对于豆类大涨行情,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产量预期较之前出现较大变化,大幅减产的担忧点燃了市场做多情绪。银河期货表示,春节假日期间,各大机构纷纷下调巴西大豆产量预测,由原先单产增加500万吨-600万吨降至减少600万吨-700万吨,相当于年内减产幅度达到1000万吨以上;在拉尼娜天气影响下,阿根廷天气状况也同样不容乐观,未来风险仍较大;综合考虑巴拉圭等其他地区,南美总减产幅度可能达1800万吨-2000万吨。在过去一周中,巴西国内大豆价格创历史新高,反映了该国大豆减产风险下农户的惜售表现。

  原油市场假期涨势同样出于供应端趋紧的预期。南华期货表示,春节期间,OPEC+原油产量不及预期,美国二叠纪原油产区受冬季风暴潮影响,产量预期下滑,同时在地缘因素影响下,油价获得支撑。

  通胀预期及避险情绪升温则是提振黄金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南华期货分析称,春节假期期间,英国央行加息以及欧央行在通胀压力下今年加息预期升温,拖累美元指数下行;地缘因素令避险情绪升温;能源价格上涨推升通胀压力。上述因素均利多贵金属价格。

  铜期货价格则受到宏观与基本面双重支撑。方正中期期货研究认为,节日期间伦铜大涨有多重原因:一方面,从宏观面看,美元指数走弱,叠加地缘因素,能源危机导致冶炼减产的逻辑进一步强化;另一方面,从基本面看,铜市低库存现状,叠加节后复工复产和基建赶工期的预期,铜价被看好。

  看好节后内盘表现

  展望节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走势,机构人士认为,内盘或出现一定补涨行情。

  “在巴西需求持续表现强劲的背景下,国际大豆库存累积进度将被打断,美豆远期出口前景将明显改善,在大豆、玉米比价仍然偏低的情况下,美豆库存将继续维持紧张。预计国内市场节后开盘豆类期货将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消化外盘涨幅。”银河期货表示。

  “在原油供应端持续偏紧背景下,油价短线预计将维持强势格局,国内原油期货节后或高开并进一步走高。”方正中期期货表示,对于国内石油化工板块品种来说,原油持续上行对石化形成成本提振,在油价继续维持强势的预期下,节后国内石油化工板块品种预计将表现强势。

  黄金方面,南华期货认为,短期来看,贵金属价格依然难以形成趋势性行情,但中期在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下依然维持看多,操作上建议以逢低买入为主。

  “春节假期以来,伦敦金现货价格小幅上涨,沪金期货开盘亦会出现补涨,但是涨幅有限;沪银期货则将以底部震荡行情为主。无论是黄金还是白银,依然把握行情企稳逢低做多机会,不建议趋势做空。”方正中期期货建议。

  对于铜,方正中期期货研判认为,由于春节期间伦铜价格走高,预计沪铜期货价格会高开,并且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支撑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美联储加息力度可能无法有效抑制通胀;节后国内将迎来基建赶工期,且考虑到国内的地产政策,前期铜市最大的利空因素趋于弱化;目前全球显性库存仅剩30多万吨,几乎为过去二十年的最低水平,而铜矿增量要到下半年才会明显释放,如果一季度累库不及预期甚至出现去库,像2021年10月份那样的挤仓行情可能会重现;在欧洲能源短缺背景下,存在冶炼减产预期,市场担心如果俄罗斯能源断供,将进一步加剧能源短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