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成品油价年内第七次上调 多地95号汽油重回“9元时代”

庞无忌 中国新闻网

    “五一”假期来临前,中国成品油价迎年内第七次上调。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8日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4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5元(人民币,下同)和200元。

  折合升价,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分别上调0.16元、0.17元、0.17元。调价落地后,多地95号汽油每升单价将重返“9元时代”。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娜表示,本次上调政策落实之后,消费者假期出行成本小幅增加。以油箱容量在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较之前多花8元左右。

  从油耗方面来分析,徐娜指出,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2022年5月16日24时)之前的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增加15元左右。

  物流行业,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斯太尔重型卡车为例,在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前,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增加388元左右。

  对于油价调涨的原因,徐娜分析称,主要由于近期市场对于石油供应紧缺的担忧依旧浓厚。

  展望后市,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高青翠指出,美联储加息对油价形成利空,但东欧局势仍不稳定,特别是欧洲天然气供应问题或对油市带来一定提振作用,因此下周期国际油价或维持高位盘整。此外,目前宏观及地缘不确定性较多,油价高波动性或将成为常态。

  此次调价落地后,今年以来,中国汽、柴油累计每吨分别上涨1645元和1585元,折合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分别上涨1.29元、1.36元、1.35元。(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