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期货市场“稳定器”功能尽显

谭一凡 上海证券报

  创新避险工具、助力稳定中小企业经营、优化交易方式……作为金融体系不可分割的一员,期货市场为企业保供稳价和经济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响应落实各项稳经济举措,期货服务商、产业企业和交易所都积极行动,妥善使用风险管理手段,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让期货市场“稳定器”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助力保供稳价复工达产

  当前,专业的风险管理手段已成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重要工具。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发挥期货金融衍生品工具的专业优势,综合运用场外期权、远期交易等方式进行套期保值、管理风险、保供稳价,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顺利生产。

  受宏观局势变化和疫情散发的影响,电解镍价格一度冲高,湖南某从事金属粉末冶金制品以及金属复合材料生产的企业面临接到订单却“无米下锅”的困境。

  国泰君安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了解这一情况后,以期货仓单买入交割+行业客户间仓单互换的操作,顺利置换到可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可正常发运的电解镍现货。同时,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运用期货对冲、保证金等方式,帮助客户降低风险、缓解压力,为企业正常运作创造了安稳良好的环境。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日益加大,包括大豆、豆油、豆粕等品种在内的农产品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某北方粮油龙头企业主要通过进口大豆压榨,销售豆油、豆粕等产品。因受到价格波动影响,企业生产成本上升,销售利润不稳定。根据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海通期货派专人对其开展针对性服务,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套期保值方案,年内完成交易豆粕65万吨、豆油13万吨,不仅使企业成本得到控制,还有效稳定了企业的销售利润。

  促进中小企业稳定经营

  近期,受全球疫情蔓延、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期货市场为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价格信息参考以及相对完备的风险管理工具。

  郑商所研究所副总经理买毅认为,期货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模式和效果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稳经营,比如参考期货价格、开展套期保值;二是促流通,比如采购期货商品、拓展销售渠道、引入期货标准、拓展业务模式;三是助融资,比如开展仓单融资。

  数据显示,期货市场服务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目前已颇具成效。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今年4月指出,2021年,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与实体产业客户开展基差贸易,利用期货价格指导现货购销,累计贸易额达5404.32亿元,同比增长21.45%。其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累计贸易额达2009.33亿元,占比37.18%。

  王颖表示,期货市场已成为中小企业进行价格风险管理的重要场所,在帮助实体经济有效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企业稳定经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在帮助中小企业应对采购、销售、仓储、物流等各环节经营风险,以及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优化规则减费用降成本

  为不断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各期货交易所近期也通过优化费用规则和交割布局等方式,进一步降低参与期货品种的交易成本、交割成本和保证金资金使用成本,提升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开展风险管理效率。

  上期所自2022年1月8日起至2023年1月8日止,铜、铝、锌、铅、镍等期货交割手续费标准暂调整为0(含期货转现货和标准仓单转让等通过交易所结算并按交割标准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今年以来,大商所继续免收交割手续费、标准仓单期转现手续费和标准仓单作为保证金手续费,并进一步免收标准仓单转让货款收付手续费,将标准仓单期转现手续费免收业务范畴扩大至全口径的期转现业务。

  此外,大商所还在5月初将套期保值交易手续费的减收方式由“先收后返”优化调整为“每日直接减免”,并将减收比例由90%提高至100%,进一步降低市场参与成本、提高风险管理效率。

  5月31日,郑商所发布通知表示,免收全部会员单位2022年度年会费以及现有使用中席位的使用费。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初,郑商所已免收湖北、陕西、天津、河南等4个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13家会员单位2022年度席位使用费和年会费。本次免收措施涉及剩余139家场内会员,包含137家期货公司会员和2家非期货公司会员。

  除了合理运用降费手段,各交易所还在交割布局和合约规则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郑商所共设置346家交割仓库、厂库及车(船)板服务机构,分布在全国28个省(市、区),135个地级市,覆盖上市23个品种的主产、主销及集散地,为产业客户利用交割机制开展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提供便利。

  据了解,针对部分产业企业咨询申请交割库相关事宜,大商所已与相关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在生猪、鸡蛋、玉米、豆粕、豆油等品种的交割区域内,特别是仍未设交割库的交割区域,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设立交割库。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顺应现货市场变化,在塑料、焦煤等更多品种上推广集团化交割,完成胶合板合约规则优化方案,研究调整玉米交割质量标准的可行性,研究推进铁矿石车板交割制度,为交割库和产业企业提供更便利和优质的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