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货资管规模增长明显放缓两大难题困扰行业发展

沈宁 证券时报

  作为资管圈后起之秀,期货资管一路在摸索中曲折发展。经历了去年的高速发展,今年以来期货资管行业发展势头有所放缓,一些老问题仍在掣肘。

  目前来看,投资能力、资本金不足是困扰行业发展的两大痛点。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对期货资管的前景依然乐观。

  资产规模下滑

  近日,中期协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末,共有129家期货公司可以开展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正常运作的资产管理计划共1830只,净资产规模3416.57亿元,分别较上月环比增长1.67%、下降3.23%。其中,5月新增商品及衍生品类产品12只,规模3.65亿元;存续商品及衍生品类产品594只,规模达336.5亿元。

  其中,期货资管的规模增长出现明显放缓。5月末的3416.57亿元产品净资产规模,较去年底3542.65亿元下降3.56%;而在去年前5个月,期货资管规模增长19.73%,去年全年的增幅更是达到了62.41%。

  目前,期货资管的体量依然较小,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5.67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期货资管占比仅有2%。

  从业内看,各家公司的期货资管业务发展情况参差不齐。5月底,产品规模排名前十的期货公司是中信期货、中信建投期货、弘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光大期货、兴业期货、东证期货、方正中期期货和建信期货。其中,中信期货期货资管产品规模达到1175.34亿,在业内占比超过34%,大幅领跑同业。另一方面,产品规模合计小于5亿元的公司共67家,占比59.82%。

  虽然管理规模有所下降,但期货资管产品的业绩还是有不少亮点。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今年以来在该平台有业绩记录的274只期货资管产品年内整体收益为-0.42%,其中146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为53.28%。部分产品表现突出,东亚期货、道通期货、金瑞期货等公司产品上半年收益超过10%,有些甚至接近翻倍。

  两大关键痛点待突破

  自2012年获批算起,期货资管业务已经开展近10年时间,业务发展并非一路坦途。目前来看,投资能力和资本金不足仍是困扰行业的两大关键痛点。

  “投资能力包括很多方面,人才是最突出的问题。大部分期货公司的激励空间有限,很难满足成熟资管人才的要求,而现在做资管的平台又很多,有些公司刚刚培养出来的新人,就被私募或其他大机构挖走了。当然,现在已经有头部期货公司在资管子公司推出更加灵活的机制,加大对核心人员激励,在业务上也取得很好的效果,这是一个积极现象。”华东一家期货公司人士表示。

  在该期货公司人士看来,资本金约束也是期货资管业务发展缓慢原因之一。“开展期货资管业务,监管部门对期货公司的净资本有较高要求,要快速提高业务规模,就必须大幅增加资本金,这对多数期货公司而言并非易事,尤其是一些银行系期货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