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安泰科2022年有色金属市场报告会在京召开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7月7日,安泰科2022年有色金属市场报告会在北京召开。

  推动工业硅期货尽快上市

  “从有色金属行业发展来看,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家驹表示。

  郑家驹指出,有色行业机遇一方面来自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等所带来的机遇催生新业态形成和新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来自行业企业为克服相关问题而催生的自强自立和新材料的有关替代。

  广州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曹子海在报告会上表示,广期所高度重视有色金属品种的研发上市工作,着力打造“新能源金属”系列板块。下一步,广期所将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指导下,推动工业硅期货尽快上市;二是将花大力气在绿色品种方面实现突破。

  “除加快推进碳酸锂、多晶硅、稀土等新能源金属品种的研发上市进程,广期所也做好钴、锰、氢能等一批服务绿色发展的储备品种研发,持续完善优化产品布局。”曹子海说。

  新能源汽车仍是镍消费主要驱动力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明显,铜价破为业内关注。

  安泰科资深专家何笑辉认为,铜价此前的上涨是全球流动性宽松的结果。流动性收紧后,价格“脱水”回归基本面是必然过程。上半年的高点是此轮行情的高点,后续重心将逐级下跌回归合理。

  何笑辉表示,精铜来看,全年供需双双弱于预期,特别是需求端,海外需求下半年有进一步走弱迹象;国内方面,下半年不确定性仍存,具体情况仍需看政策和疫情等因素,暂时预计需求同比微幅增长,但不排除负增长可能性。

  对于镍市场,安泰科高级分析师陈瑞瑞指出,下半年印尼投产节奏加快,镍产品结构性过剩预期增强(NPI过剩),镍价下行压力加大。

  “2022年全球镍均价预计在25000美元/吨,到2023年镍供应仍维持过剩格局,LME镍均价预计在19000美元/吨。未来新能源汽车仍是拉动镍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用镍将达到164万吨(全镍概念)。”陈瑞瑞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