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证监局、郑商所联合举办“上海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培训班” 期货助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为引导上市公司合规有效利用好期货衍生品工具、提升抗风险能力,助力上海加快经济恢复发展,上海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日前联合举办了“上海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培训班”,邀请著名专家、业内权威人士等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期货服务上市公司案例、《期货和衍生品法》、期货衍生品业务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等进行详细讲解和分享。 

  加强交流合作,探寻上市公司参与期市有效路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供需错配及流动性宽松等多重因素叠加,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作为实体企业的代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积极利用期货工具有效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稳定产业链供应,保障企业稳定经营。

  据上海证监局副局长王登勇介绍,上海辖区上市公司数量及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截至今年6月末,辖区共有上市公司401家,总市值约7.6万亿元,全国占比分别为8.3%和8.4%。据统计,2021年A股上市公司发布套期保值管理制度、业务开展等相关公告为1188份,2022年仅上半年已达928份,增长迅速。而上海辖区仅有15%的上市公司发布了相关公告,相较于自身的规模体量,参与度偏低,有较大提升空间。

  据了解,上海辖区汇聚了35家期货公司、190家分支机构,市场规模及综合实力全国领先。辖区期货经营机构积极拓展业务领域,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疫情以来,辖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主动作为,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开展基差贸易、运用场外衍生品等工具为实体企业保供稳价、风险对冲,助力复工复产。

  王登勇表示,一方面,上海辖区期货经营机构要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对接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需求,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助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辖区上市公司可以结合所处行业情况及自身业务发展需要积极参与期货市场,拓展购销渠道,优化库存管理,有效对冲风险,稳定经营收益。同时要强化期货及衍生品交易相关团队和内控建设,完善期现业务综合业绩考核和信息披露,使期货市场真正成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的有力工具。“上海辖区期货经营机构与上市公司应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王登勇说。

  发挥期市功能,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8月1日正式施行的《期货和衍生品法》明确规定,国家支持期货市场健康发展,鼓励利用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既符合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导向,也是企业稳健经营的现实需求。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何海峰表示,当前大宗商品持续高位,而随着美联储加息和全球经济走弱,大宗商品的表现不管是保持持续强势的独立,还是跟随宏观走势出现调整,都将会是企业进行套期保值来对冲价格大幅波动的较好机会。

  “期货与现货相结合是较为稳健的经营模式。将期货市场功能与现货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结合,企业由被动承受风险转变为主动选择工具并管理风险,通过期货工具锁定成本和利润,保障企业稳健经营。” 东北财经大学教授、金融学博士生导师李强表示,上市公司可参考期货价格信号制订或调整经营计划,运用期货市场锁定原材料采购成本和制成品销售价格,通过套期保值手段规避库存商品价格下跌风险,运用期货及金融衍生工具规避外汇与利率波动风险。

  申银万国智富投资有限公司是申银万国期货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仓单服务、基差贸易、合作套保、场外期权、做市业务等。该公司总经理何小明表示,上市公司直接从事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业务,需要进行信息披露。衍生品直接投资造成的损益可能会造成股价的异常波动,但含权贸易不涉及金融衍生品直接投资,便于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

  套期会计助上市公司更好管理风险,实现合规经营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在会上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在总结我国实践经验和借鉴国际有益做法的基础上,全面系统规定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各项基础制度,填补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法律体系的空白,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李强说:“上市企业运用期货市场应注意几方面问题,比如要了解开展期货及衍生品业务的政策性要求和相关规定,特别是要了解会计准则对期货交易财务处理的具体要求;要严格风险管理与内控,坚守套期保值原则,严禁投机操作,并做好相关业务信息披露。”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田雪彦表示,企业套期保值原则上应当保证现货与衍生品在种类、规模及时间上相匹配,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理预案,从而能及时应对交易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评判套期保值的效果不能只看衍生品业务,而是应该期现结合进行核算。“对于上市企业来说,信息披露至关重要,做好套期会计能帮助企业更好进行风险管理,实现合规经营,助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郑商所高度重视助力上海地区上市公司稳健经营,已上市的PTA、甲醇、棉花等多个品种与华东地区经济发展、产业优势密切相关,并在华东地区设有152家期货交割库,为上海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创造了便利条件。此外,2021年至今,郑商所联合上海期货公会、上海地区期货经营机构等,开展了产业企业服务活动、大宗商品风险管理圆桌论坛、保供稳价主题活动等各类市场活动,累计达300多场,引导产业企业用好期货工具,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下一步,郑商所将持续拓展服务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努力为包括上海上市公司在内的广大产业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上市公司稳健经营保驾护航,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