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吴清:上海衍生品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林倩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马爽)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吴清8月26日在“第十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衍生品市场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上海衍生品市场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市场体系更加完善。上海聚集了境内一半的期货和证券交易场所、近四分之一的期货公司,并且产生了三分之一左右的期货交易量。上期综合业务平台持续推出新品种和新业务,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二是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顺利推出原油期权等产品,国际化衍生产品进一步丰富。国际铜、20号胶等期货品种成为多家境内外企业跨境贸易合同定价基准。三是市场功能充分发挥。支持企业运用期货期权工具管理价格风险,积极应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上海衍生品市场保持了平稳运行,在关键时刻展现了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的基石作用。 

  他表示,衍生品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对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8月1日,《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这对衍生品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下一步,上海将积极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加快推动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一是不断夯实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支持“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上海胶”等基准价格在国际金融市场广泛应用。同时,支持上期所持续完善期货、期权产品序列,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二是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建设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支持上期所与现货平台和流通企业开展合作,促进期货现货市场联动发展。三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上海金融市场完备、金融机构集聚等优势,支持更多企业使用衍生品工具,吸引更多境内外投资者和中介机构等参与上海衍生品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