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绿色低碳转型将成为油气行业重点趋势

林倩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马爽)8月26日,第十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开幕,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震表示,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行业发展趋势面临重塑,绿色低碳转型将成为油气行业重点趋势。石油在航空、舰船等交通燃料领域和部分化工原料领域的地位难以被替代;天然气发电可以对新能源发电起到有效的调节补充作用。长期来看,油气仍将维持全球主体能源地位。

  在王震看来,基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在“双碳”目标引导下,我国能源发展将呈现“五化”特征。一是化石能源低碳化,煤炭、石油等消费将受到抑制,天然气等低碳化石能源占比短时间内大幅提升;二是清洁能源规模化,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推动下,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将加快发展;三是终端能源电气化,一次能源清洁化与终端能源电气化相辅相成,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程度越高,非化石能源发电将成为终端用能的主要来源;四是多种能源互补化,水、风、光、地热、海洋能等与煤、油、气协同发展,构建清洁稳定能源系统;五是能源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以云计算、5G、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将带来供能、用能模式的创新,有效提升我国能源发展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