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人民币在粤加油站试点应用

黄嘉莉经济参考网

  “几秒钟就完成支付,太便捷了!”朱小姐在广东深圳标准加油站完成了200元的加油款支付,成为了全国首个加油站使用数字人民币货币支付的客户。

  10月13日,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在深圳11座加油站试点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车主在加油站加油或购物后,通过事先开通好的数字人民币账户,出示支付二维码,收款员像微信支付一样进行扫码扣款后即可完成交易。据了解,本月内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将进一步扩展到深圳全市110多座自营加油站。

  所谓数字人民币,即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具有国家信用的数字化现金。该货币与一般移动支付方式不同的地方在于,它采用的是双离线技术,只要手机有电,即使没有信号,也可以完成支付。同时,使用数字人民币不收取交易手续费,也为这项业务的推广创造了条件。

  “以前使用手机支付,网络不给力,就会支付失败。使用数字人民币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就算没有网络,都可以顺利完成支付!”郭先生在加油站便利店使用了数字人民币完成了一笔购物支付。

  10月12日18时起,深圳市联手中国人民银行启动“大型公测”,5万名普通市民通过抽签获得了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以在深圳3300多家商户“尝鲜”这种新支付方式,中国石化加油站也成为了此次数字人民币试点商户之一。

  “数字人民币在加油站的应用,将同现金与其他电子支付方式形成了互补,丰富了加油站支付场景,满足车主客户对便捷支付的需求。”广东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做好此次数字人民币上线工作,广东石油在与深圳建行战略合作的基础上,提前完成旗下加油站POS机的升级改造,打通数字人民币与加油、购物、充值等10多种业务的融合通道,使得数字人民币在无额外增加支付设备的前提下,便捷高效地完成上线。

  目前,广东石油已经对旗下2300多座加油站推出了包括数字人民币、一键加油、极简支付、加油闪付等在内的10多种智慧支付方式,覆盖加油、非油品购物、充值、金融等10多个业务场景,持续为车主提供便捷、安全、周到的支付体验,进一步优化“人·车·生活”生态圈。(黄嘉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